全球战“疫”中的哈电力量

2020-04-20 16:41: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 通讯员 李天彪  刘畅):当前,全球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在这场全球战“疫”中,哈电集团始终牢记中央企业责任担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不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同时,统筹做好国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压实责任 以“双零”为目标

  哈电集团在疫情期间,坚守着“境外员工‘零感染’、境外疫情‘零输入’”的目标。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谋划,积极主动作为。

  为免去海外员工的后顾之忧,哈电集团做足了充分准备:全面复工复产前,提前安排各项目及办事处人员到达现场,安排相关负责人坚守海外现场;组织慰问海外员工家属,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海外员工安心工作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根据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形势需要,哈电集团建立境外企业定期协调机制和定期汇报机制,在疫情严重国家成立境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这些举措,让哈电集团海内外员工都充分意识到,哈电集团是他们最坚实有力的后盾。

  为让工程顺利进行,哈电集团主动出击,积极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组织编写了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中英文双语版海外员工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指导海外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公共场所消杀、规范返回人员隔离;设立隔离观察区,与附近医疗机构建立联络机制;邀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视频材料发至各海外现场及驻外机构员工;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组建“空中云问诊”平台,为海外员工提供免费线上人工问诊;与同驻海外中央企业建立联防联控、协力协同机制……在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哈电集团将国内疫情防控经验转化为海外现场防控的实际行动,结合不同国家现场形势,对海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升级加码”,确保海外疫情防控落实落地。

  一项项举措的颁布和实施,给所有哈电员工吃下了定心丸,让哈电人上下一心,共“战”疫情。

  4月9日,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与所属海外办事处、工程现场及常驻服务地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对坚持驻守海外的员工进行慰问,进一步掌握其所在地区疫情最新情况、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供稿】全球战“疫”中的哈电力量

哈电集团连线海外现场,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 供图 哈电集团

  目前,哈电集团6家所属企业在18个国家从事国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哈电集团严格履行各级防控责任,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实现确保员工不出问题、项目不受损失,确保企业政治安全、建设安全、人身安全、形象安全。

  精准防控 各项措施保工期

  在阿联酋,迪拜哈斯彦项目业主有些担心:现场施工进入紧要关头,会不会受疫情影响?工程能否按时完工?

  为免去业主的顾虑,哈电集团迅速出台应对举措:紧急采购防护物资;项目现场公告栏里,迅速张贴出关于病毒和防护的知识;对施工现场、办公区、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不分国别,每天测量全体员工体温;要求员工勤洗手、避免去公共场合;员工采用分餐制,分散就餐,生活必需品统一采买;对境外返回人员统一安排在指定隔离场所进行14天隔离观察……随着这些举措的实施,工程顺利推进,相继迎来1号锅炉一次点火成功等多个关键节点,业主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供稿】全球战“疫”中的哈电力量

哈电集团安排专人在哈斯彦项目现场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供图 哈电集团

  为了能发现问题后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哈电集团还积极组织员工进行应急演练。

  在巴基斯坦滨佳胜三期项目生活区,哈电集团国际公司防疫小组工作人员就进行了这样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项应急演练。

  “发现一名员工体温38.5摄氏度。”随着一声报告,防疫应急预案随即启动。发现异常以后,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联系当地医院请求收治这名“潜在感染者”,将“潜在感人者”送上救护车,隔离密切接触人员,对车辆及行动轨迹进行消毒……短短20分钟内,应急小组便完成了疫情的紧急处理。

  “为确保项目平稳推进,这样的演练很有必要,让我们看到哈电国际的责任与担当!”业主项目经理Tahir看到哈电的应急演练后十分赞叹。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供稿】全球战“疫”中的哈电力量

巴基斯坦滨佳胜三期项目现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专项应急演练 供图 哈电集团

  迪拜哈斯彦项目1号锅炉一次点火成功,巴基斯坦贾姆肖罗项目汽机基座零米以下结构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伊拉克阿玛拉项目汽机房Q004号桩基混凝土浇筑完成,洪都拉斯水电站顺利完成首次启机,巴西伊利亚朱比亚水电站1号机叠片高效完成……疫情当前,哈电集团没有让疫情拖慢工程的脚步,让各项工程顺利地向前推进着。

  疫情期间,哈电集团各海外项目现场认真贯彻落实哈电集团关于国内外同步联动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既要保障海外一线员工身体健康和安全,又要科学组织、合理排产,确保项目建设任务稳步推进。”全体海外员工奋战在一线、拼搏在一线,积极采取防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不放松,海外项目建设“不打烊”。

  共克时艰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在阿联酋迪拜以南30多公里的海边,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正在施工,这是建设中的中东地区首座清洁燃煤电站,“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许多人员放弃休假归国,坚守在现场,但人员短缺情况,仍然给施工带来了很大挑战。”哈电国际哈斯彦项目经理段腾飞介绍说。

  根据现场施工人力资源配置情况,哈电国际安排现有人力资源全部向1号机组倾斜;紧急招聘当地工人培训,解决其他机组土建施工人员不足的问题,尽量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迪拜当地时间3月22日,哈斯彦项目1号机组锅炉吹管顺利完成,为后续并网发电抢出黄金时间。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供稿】全球战“疫”中的哈电力量

哈斯彦项目1号机组锅炉吹管顺利完成 供图 哈电集团

  “哈电国际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让我看到了中国力量、哈电力量。”哈斯彦项目业主代表如是说。更让他感动的是,哈电集团对各国人员一视同仁,统一进行防护教育并发放防护用品,提升各国人员的防护意识,同时与当地总领馆紧密配合,加强对疫情的防控。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哈电集团在为“一带一路”沿线民众送去清洁能源的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支持——向苏丹大坝执行委员会、苏丹火电公司、苏丹输变电公司和苏丹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捐赠15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哈电集团持续为全球抗疫出力,“一带一路”上演绎着哈电温暖。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供稿】全球战“疫”中的哈电力量

哈电集团向苏丹大坝执行委员会、苏丹火电公司、苏丹输变电公司和苏丹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紧急驰援捐赠15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 供图 哈电集团

  哈电集团在抓好海外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持续外拓营销、把握市场机遇。一季度,哈电集团签订斯里兰卡电厂备件供应及刚果水电站检修指导项目,成功获得宁波力勤矿业印尼OBI镍铁三大主机供货项目、蒙古那林苏海图燃煤电厂总承包项目,并与产能环球生物科技(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马来西亚吉打州打叶复烤项目总承包合同。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哈电集团和全球合作伙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体会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在这场“战疫”中,哈电集团与多国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力争成为抗击疫情的保障者、经济复原的带动者、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