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合同额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5.8% 哈电集团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

2020-04-20 09:14: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新增合同额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5.8% 哈电集团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

全世界第一台能实现双燃料均能满负荷供电的清洁燃煤电站——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现场。 王学善摄

新增合同额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5.8% 哈电集团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16米立车加工白鹤滩4号底环。王学善摄

  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新增合同额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5.8%。在18日召开的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上,两组数据让哈电集团全体员工深感欣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哈电集团交出了第一季度的满意答卷。

   严格防疫 保持境内外全体职工零感染

  截至目前,哈电集团保持境内外全体职工零感染!这样的阶段性成果是通过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严格防控得来的。

  疫情来袭,哈电集团党委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斯泽夫任组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小组全体成员夙夜在公,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率先鲜明提出“努力实现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的目标。

  目标设立容易,实现则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慎终如始的严防细管:1月23日,下发紧急通知,对集团全系统疫情应对工作作出部署;召开10余次防疫工作组会议,要求牢固树立“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

  目前,哈电集团在18个国家从事国际重点工程建设,为此哈电集团多次召开境外疫情防控专题会议。4月9日,哈电集团召开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党委书记斯泽夫与所属海外办事处、工程现场及常驻服务地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对境外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

  复工以来,哈电集团各所属企业科学制定全面复工及防疫准备指导细则,构筑疫情“防火墙”,坚持“措施不到位不复工,情况不明的人员不复工,身体有感冒、发烧的人员不复工,出差人员身体状况不好的不复工”的“四不”原则,兼顾防疫和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努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前瞻决策 “硬核”举措复工复产

  今年元月,哈电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在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的基础上,积极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1月27日,大年初三,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生产企业按照计划加班生产作业,这一天,全集团共有1600人奋战在生产一线;1月30日,国际工程人员全部返岗工作;2月3日至2月9日,在加班生产的基础上开始逐步复工复产;2月10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哈电集团复工率96.2%,产能达到100%。

  同时,哈电集团积极打通产业链条,带动省内配套企业全面复工。集团建立了一本“企业台账”,梳理出为之配套的企业的名称、联系方式,并将这一需求向省、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截至3月5日,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内配套的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市场开发一路飘红 书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哈电集团营销团队面对疫情影响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不等不靠,用好线上平台,用活创新工具,统筹布局,提前谋划,取得市场开拓开门红,今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大幅增长。

  3月20日,哈电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新凤祥集团在哈尔滨、济南、聊城三地同步,采取视频签约的形式签署了聊城祥光2×660MW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以投资推动企业转型发展;3月30日,哈电集团与榆能集团签订榆能杨伙盘2×660MW煤电一体化项目三大主机设备供货合同……与此同时,国际市场捷报频传:成功获得宁波力勤矿业印尼OBI镍铁三大主机供货项目、蒙古那林苏海图燃煤电厂总承包项目、马来西亚吉打州打叶复烤总承包项目等,哈电集团总承包“业务圈”跨行业拓展取得重大突破。

  一块电子屏,一次次视频连线,一个个项目以“不碰面”方式成功签约……

  重大项目马力全开 国内外阵地齐心赢“大考”

  面对疫情,哈电集团上下同舟共济,拧成一股绳,全力打响国际国内两个战线的重大项目攻坚战。

  迪拜哈斯彦项目1号锅炉一次点火成功、巴基斯坦贾姆肖罗项目汽机基座零米以下结构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伊拉克阿玛拉项目汽机房Q004号桩基混凝土浇筑完成、洪都拉斯水电站顺利完成首次启机……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海外员工积极采取防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不放松,海外项目建设“不打烊”。

  “一带一路”重要项目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虽然许多人员放弃休假归国,坚守在现场,但人员短缺情况仍然给施工带来了很大挑战。为此,哈电国际采取各种措施将人力资源全部向1号机组倾斜,有效保障了机组的整体施工进度。

  “我们要把失去的这一个月抢回来!”为推进国家重点项目白鹤滩百万机组重要部件的生产,白鹤滩转轮加工厂党员带头积极作为,工地全员争分夺秒,5天时间完成焊接、铲磨工序,6天完成涂漆任务,转轮于3月21日完工启运,顺利通过业主会检。(李天彪 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