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04-18 18:1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 通讯员 沈朝辉 李天彪):1月10日,哈电集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月23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哈电集团在助力文山脱贫攻坚中的真切关爱和无私帮助;2月18日以来,哈电集团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哈尔滨市6个辖区的100余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月,哈电集团用户满意度不断攀升,所属企业年初以来收到用户数十封感谢信;4月,哈电集团共有1537名职工撸起袖子成功捐献热血,献血量370186毫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电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凝心聚力带领近2万名职工,稳住经济下行压力,生产经营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利润、订货实现双增长,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个战场上,发挥了“共和国长子”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为我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18161911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16米立车加工白鹤滩4号底环 供图 哈电集团

  迅速反应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哈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斯泽夫任组长的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小组全体成员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统筹谋划,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率先鲜明提出“努力实现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的目标。截至目前,哈电集团保持境内外全体职工零感染。

  自从1月23日下发紧急通知以来,哈电集团对集团全系统疫情应对工作做出部署,召开10余次专题党委常委会、防疫工作组会议等,要求牢固树立“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

  目前,哈电集团在18个国家从事国际重点工程建设。集团多次召开境外疫情防控专题会议。4月9日,集团召开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党委书记斯泽夫与所属海外办事处、工程现场及常驻服务地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对境外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将祖国的问候、集团的温暖送到万里之外的职工身边。

  全面部署 “硬核”举措推动复工复产

  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哈电集团党委在疫情发生初期,就以战略视野,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将解决具体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复工以来,哈电集团各所属企业科学制定全面复工及防疫准备指导细则,构筑疫情“防火墙”,兼顾防疫和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努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据了解,2月10日,哈电集团开始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哈电集团复工率96.2%,产能达到100%。

  同时,哈电集团打通产业链条,带动省内配套企业全面复工。集团建立了一本“企业台账”,梳理出为之配套的企业的名称、联系方式,并将这一需求向省、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哈尔滨市工信委与哈电集团建立沟通渠道,将每日更新的“企业台账”及时发给配套企业所在的区政府,各区政府再沟通协调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截至3月5日,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内配套的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了。

  市场开发一路飘红 书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3月20日,哈电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新凤祥集团在哈尔滨、济南、聊城三地同步,采取视频签约的形式签署了聊城祥光2×660MW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订神华国能彬长低热值煤超超临界CFB示范项目汽轮机和发电机设备采购合同;收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湖南沅水五凌电力五强溪扩机混流式水电项目的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了国内目前最大容量天然气锅炉项目燃气锅炉,领跑工业锅炉市场……一块电子屏,一次视频连线,一批项目以“不碰面”方式进行签约。疫情暂时阻碍了哈电集团”外出“的脚步,但阻挡不了其开拓市场的决心。哈电集团营销团队面对疫情影响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珍惜一分一秒,不等不靠,用好线上平台,用活创新工具,统筹布局,提前谋划,取得市场开门红。

  同时,哈电集团服务产业再拓展,成功中标华能沁北汽轮机通流、大唐国际吕四港汽轮机通流等改造项目;在调试运行方面,连续斩获巴基斯坦塔尔电站调试培训服务、土耳其泽塔斯三期电厂运维等多个订单,签订了斯里兰卡电厂备件供应及刚果水电站检修指导项目。

  哈电集团在新产业领域,成功签订了中节能行唐、伟明环保东明等12个垃圾焚烧锅炉合同,华能农安生物质锅炉合同等;在环保领域,中标焦作千业水泥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深度治理(SCR)项目,实现了水泥行业环保领域零的突破;在水处理市场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泰瑞集团合作,在联顺生物科技循环流化床热电联产项目除盐水系统项目招标中脱颖而出。

  在国际市场上,哈电集团全面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高国际市场份额,成功获得宁波力勤矿业印尼OBI镍铁三大主机供货项目、蒙古那林苏海图燃煤电厂总承包项目、马来西亚吉打州打叶复烤总承包项目等,总承包“业务圈”跨行业拓展取得重大突破。

  重大项目马力全开 国内外阵地齐心赢“大考”

  迪拜哈斯彦项目1号锅炉一次点火成功,巴基斯坦贾姆肖罗项目汽机基座零米以下结构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伊拉克阿玛拉项目汽机房Q004号桩基混凝土浇筑完成,洪都拉斯水电站顺利完成首次启机,巴西伊利亚朱比亚水电站1号机叠片高效完成,进入下序……疫情期间,哈电集团各海外项目现场既要保障海外一线员工身体健康和安全,又要科学组织、合理排产,确保项目建设任务稳步推进。全体海外员工积极采取防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不放松,海外项目建设“不打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18161853

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哈电集团

  “我们要把失去的这一个月抢回来!”为推进国家重点项目白鹤滩百万机组重要部件的生产,白鹤滩转轮加工厂就地开展劳动攻关竞赛,党员带头积极作为,工地全员争分夺秒,5天时间完成焊接、铲磨工序,6天完成涂漆任务,质量完全符合精品要求,转轮于3月21日完工启运。工地采取“两班倒”生产模式,仅用不到6天的时间,完成了3号机下机架的车序加工任务,且顺利通过业主会检。

   诠释“大爱” 认真履行央企责任担当

  哈电集团党委面对疫情,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多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善款和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哈电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5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和医疗救助。2月6日,集团党委前瞻性地在全集团范围内发起了“捐出我们手中的高级防护口罩支援一线疫区最需要的人”的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累计捐赠1万余只N95口罩,于2月8日急速支援武汉防疫一线。同日送去武汉的,还有哈电集团捐赠的5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向苏丹大坝执行委员会、苏丹火电公司等捐赠15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哈电集团在为“一带一路”沿线民众送去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合作伙伴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支持。哈电集团持续为全球抗“疫”出力,“一带一路”上传递着哈电温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