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唯一!通河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2020-03-23 17:4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 通讯员 胡建军):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哈尔滨市通河县是黑龙江省有获此殊荣的4个县之一,也是哈尔滨市的唯一获此称号的县城。

  据了解,近年来,通河县委、县政府开展以“六德六美”为主题的“德美通河”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结果。

  通河县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让基层组织作用强起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82个行政村全部实行一肩挑。建设村、青山村等在党支部带领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黑龙江】【供稿】哈市唯一!通河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通河县内景色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通河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人居环境美起来;推进“六改”“四化”工作,整治脏乱差,全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家园。全县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走“绿色+特色”产业扶贫发展新路子,充分挖掘“二河三山四湖”资源优势,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通河县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教育工程,让乡风民风淳起来;完善村规民约,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桦树村以“仁、孝”为主题,连续举办三届“仁孝节”。通过表彰好少年、好儿媳、最美家庭弘扬孝老爱亲美德。“仁孝文化”已成为该村的一张金名片,2018、2019两年接待了前来参观学习的观察团体200余次。

【黑龙江】【供稿】哈市唯一!通河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通河县长兴村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通河县大力实施农村文化繁荣工程,让文化生活亮起来。通河县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所,47个站,通过文明实践“百科新知大讲堂”让党的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长兴村、老站村和乌鸦泡村展示农家文化,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各镇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农民开展篮球赛、广场舞、大秧歌等文体活动,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生活日益繁荣。

  同时,通河县加强典型示范工程,让人民群众生活富起来;把村屯绿化与大果榛子、食用菌、北药产业发展相结合,适绿则绿、见缝插绿,全县大榛子已发展到20万亩,约占全国人工种植面积的1/6,“通河大榛子”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通河县已建成大榛子种植扶贫基地29个,82个村集体种植大榛子5100亩带动贫困户958户,户均增收2300元。有8个村发挥地缘优势,依托铧子山旅游景区,以民宿游带动乡村游发展,1200多户农户融入乡村旅游链条,让群众看到和感受到村庄清洁的成果。

  全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涌现出自然村、太平山村、靠山村等一大批先进村和典型村,共创建国家级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镇6个、生态村75个,省级百强示范镇1个、风情小镇2个,精品村6个、示范村20个。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精神文明现场会和2018年全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会均在通河召开。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完成省级试点验收后,晋升为国家试点县。目前,已接待国外丝路大V等团体,及省内外考察团65批5600多人次来通河考察学习。

【黑龙江】【供稿】哈市唯一!通河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通河县林胜村风景秀美,宜居宜游 供图 通河县委宣传部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未来,通河县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为契机,凝神聚力,务实有为,一以贯之持续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共建“德美通河”共享“幸福家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