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战时规章”让重症救治提质提速

2020-03-12 10:43: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战时规章”让重症救治提质提速

哈医大二院医疗队的蒋传路和陈宏在武汉第一医院隔离病房内为患者会诊。 记者郭俊峰摄

  不具备上插管呼吸机条件,克服困难要上,疑难危重病人隔空连线救治……作为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哈医大第二批支援武汉团队,进驻受援医院病区后,面对当时凶险的疫情形势,快速适应病区的各种环境,一切以快速救治为宗旨,自定了包括“应急插管、远程救治、中西结合、重点看护”等方面制度在内的“战时规章”,有效提高了救治水平和速度。目前这个团队负责的武汉第一医院十六楼八、九两个病区共有床位数73张,截至3月12日,已经累计收治患者84人,其中重型患者33人,危重患者9人,共有30余名患者康复出院。

  他们首先快速制定了战时诊疗流程。抵达武汉,医疗队就成立第二批哈医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哈医大二院第二援鄂医疗队诊疗流程》(第三版),医疗组定期进行工作检查。设立专门质控人员对住院病历、出院病历,尤其是死亡病例和疑难病例进行详细质控。

  其次,为更好的救治患者,医疗队系统地培训新冠肺炎的疾病特点,以及防护与救治方案。因为医疗队的医生由多个专科组成,他们对每个医生都进行无创呼吸机使用的培训,使每位医生学会并掌握无创呼吸机的应用,确保随时能够救治患者。

  考虑到新冠肺炎的住院患者具有老年人多、基础疾病多等特点,医疗队组建了战时MDT团队,保证及时高效的为每一位重症患者提供必要且最专业的服务。

  实行战时插管治疗患者制度。作为收治重症患者的病房,不具备插管上机的条件,但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不惜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积极就地插管挽救生命,并在病房内应用有创呼吸机治疗患者直至病情稳定,待监护病房有空余床位才转至ICU病房。

  实行战时远程救治制度。医疗队并不是孤军奋战,医院在后方将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打破空间的壁垒,为前线提供强大后方智力和医疗技术支撑,实现资源共享,助力危重复杂的患者救治,成为前线坚强有力的后盾。

  积极与中医合作,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模式。给每位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中医专家会诊,处方中药抗新冠肺炎的方剂治疗,共同努力救治患者。

  实行战时重点看护制度。医疗队在患者的管理上,挑选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生带队进隔离病房稳定大多数重症与普通型的患者,尽一切力量防止疾病进展,对于重点患者给予重点关注,由医疗队长亲自挂帅成立诊治小组,抢救危重患者。

  8区10床的一位老年患者,因胸闷、咳嗽症状以及核酸检测阳性住院。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细心的医疗队医生发现,患者一周之前的发病很可能是心肌梗死,于是便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心电、彩超、心肌酶谱的检测,4小时后的结果显示,医生的判断没有错,此外患者还同时合并着消化科、肾内科等多脏器的疾病。为此,在医院领导的安排下,由身处哈尔滨的于波主任、曲波主任,为该名患者进了远程会诊。经过专家团的指点,以及武汉团队多科室医生的合作,目前患者病情趋于平稳。(记者朱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