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刘发:病人情况好转是我最大心愿

2020-02-24 13:34:41|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快,这位患者突发急性心衰,血氧饱和度下降到40。”2月21日上午9点多,在湖北省安陆市第一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正在值班的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刘发突遇紧急状况。经过刘发与查房的佳木斯肿瘤医院ICU重症监护的潘长坤主任以及当地的一名医生迅速对症处置,这名70多岁的男性患者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黑河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刘发:病人情况好转是我最大心愿

  这是刘发上的第四个班,也是他遇到的最紧急的状况,还是一名90后的他又一次冷静地处理了突发状况,为患者赢得了生命。

  当晚,记者微信采访刘发时了解到,他是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里唯一一位ICU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有着三年的重症医学工作经验。“我是17日开始上的第一个班,ICU重症监护室现在有12名患者,有重症的带着呼吸机插管的患者,还有相对轻一些神志清楚些的患者能够正常吃饭。”刘发说,每次值班时他会对患者说说话,让他们坚定信心。

  “这次对接安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黑龙江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共有4名重症监护医生,分别来自黑河、佳木斯、大庆和双鸭山四个地方。我们4个小时一个班,24小时一倒班。一个班两个医生,除了我们黑龙江的援助医生外还有一名当地的医生,但当地的医生不是重症监护医生。”刘发说,因为是传染病,每一个班的准备工作会做的时间长一些。比较难熬的是凌晨的班。像上次我值的是凌晨12点至4点,夜里11点我就到了医院,一层层穿防护服,带护目镜,结束值班后再一层层脱防护服、洗手、洗澡,得5点多才能休息。

黑河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刘发:病人情况好转是我最大心愿

  刘发说刚开始的确不适应,因为穿着防护服,处置完患者身上会出很多的汗,但几个班下来自己就慢慢适应了。因为是重症监护室,病人的状况比较严重,因此每一次值班刘发都不敢大意,随时盯着仪器指标的变化,观察患者状态,及时处置患者。

  今年准备结婚的刘发说,这次疫情主要需要呼吸、感染、重症方面的大夫,我正好是这个专业,而且我也年轻,体力比较好,就报名参加了。我的女朋友也是我们医院的护士,她也很支持我的决定。

黑河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刘发:病人情况好转是我最大心愿

  “目前病区里有两三位患者状态比较稳定,再有几天就能转到普通病房。”刘发说,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会做好防护,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救治更多的患者。现在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尽快好转,康复出院,疫情早点结束。(记者 许宁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