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战“疫”巾帼代表王春艳: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2020-03-09 13:4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春节前,我与志愿者们正忙于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走访慰问事宜,疫情突然暴发,我迅速投身于防疫抗疫工作中。”3月8日,正值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哈尔滨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理事、助老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春艳出席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并现场分享了自己守护好社区防疫“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龙江战“疫”巾帼代表王春艳: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哈尔滨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理事、助老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春艳发言 摄影 于灵爽

  疫情暴发后,为响应国家号召,社区居民纷纷“宅”在家里,社区成了最大的人群聚集场所,也是疫情最集中的风险点。王春艳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与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对泰山小区20栋118个单元楼道喷洒消毒液。我们除了对楼道里的扶梯、门把手等消毒外,还对小区院里的垃圾桶进行了仔细消毒,做到小区消毒无死角和全覆盖。”

  王春艳看到哈尔滨南岗区妇联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发布了志愿服务招募信息,仔细询问得知,有71名湖北籍游客因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被安置在南岗区汉庭酒店,汉庭酒店当时只有2名工作人员,急需招募志愿者。仅用了5分钟,王春艳便组织了一支9人的“汉庭酒店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68岁、年龄最小的20岁。在经过一系列的防疫培训后,队员们开始为40余个房间的71人进行送餐、楼道消毒、垃圾清理等工作。

  当最后一批滞留在汉庭酒店的武汉籍来哈游客度过了医学观察期准备返回家乡时,他们对王春艳说:“你们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感到了家的温暖,黑龙江的这个春天一点也不冷。”  

  汉庭酒店服务工作结束后,王春艳和她的姐妹们马上又回到社区,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她们巡逻、管控、排查,在零下20多度的风雪中给小区出入人员及车辆登记;张贴防疫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提示居民注意日常防护;为困难群体买菜送药、提供消毒服务;耐心劝返不必要出行的群众……王春艳表示,自己既是宣传员又是排查员、安全员,会尽所能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自己的身影。

  同时,王春艳还担当起小区居民的“代跑腿”和“采购员”,帮助不能出门买菜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居民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把自家小拉车放在小区门口供人免费使用,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拎菜上楼;煮姜糖水送给保安们暖身体。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王春艳又组织志愿者为87岁的空巢老人王任侠、94岁的老人刘喜荣以及残疾人刘宝生理发。多年来,王春艳定期到黑龙江省康复中心和凯峰老年公寓,为老人和残疾人理发、修脚、拆洗被褥、读报、讲故事、聊天,为老人义务理发累计1000余次,修脚600多次。

  王春艳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巾帼志愿者,做着普普通通的事情,今后我还要继续做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