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战“疫”巾帼代表钱春荣:线上“零距离” 助农解难题

2020-03-09 11:5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春耕备耕“号角”也已吹响。3月8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钱春荣分享了自己“线上”零距离服务农民春耕备耕的经验、做法。

 录制小视频 用网络传播科学技术

  疫情拦住了科研人员下乡入屯的脚步,却拦不住他们科技助农的心。怎么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钱春荣想到了用网络传递知识的办法。从2月11日起,钱春荣陆续录制了玉米备春耕、选种、整地等系列小视频,并组织指导黑龙江省农科院水稻、大豆、杂粮等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录制不同作物的视频动漫,配以画外音,通过黑龙江省电视台“三农最前线”的快手平台向农民朋友传播科学技术,让农民看得更直观、学得更明白。目前播出的8期小视频,得到千余名农民粉丝的关注,点击量达6万多次。

  做客直播间 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

  只有了解农民朋友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录制小视频虽然展示了相应的农业技术,但因其不具有时时互动交流的功能,农民朋友还是有疑问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2月15日开始,钱春荣先后两次做客“三农大直播”快手直播间,并不定期与“科普田小妮”联屏直播,就农民关心的春耕整地、秸秆还田、免耕播种、品种选择、高效施肥等问题,现场为农民讲解分析、答疑解惑。两次直播时长4个多小时、7000余人同步点播收看。

  2月27日,钱春荣参加了黑龙江省农村农业厅、省妇联和省电视台法制频道联合推出的《科技助农在线帮》现场直播节目,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讲解,现场为农民朋友解答玉米种植问题。此次节目快手平台同步直播,得到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电视台将直播剪辑成小段子,在网上播出,点击量达2.8万次。

  开通自媒体 精准解决实际问题

  钱春荣说:“不怕大家笑话,我从来没用过直播平台,但为了能够帮助农民朋友随时解决实际问题,我学习使用快手,开通了快手直播间,平均每天观看人数500余人,五花八门的问题,我都一一细心解答,直播间回答不完的,就在群里解答。”针对直播过程中农民最关心的品种问题、秸秆问题和最困惑的肥料问题等,钱春荣直播后精心制作课件,让农民朋友可以随时在线反复学习。截至3月7日,钱春荣已发布14个作品,粉丝1400多人,点击量达1.9万多次。

  钱春荣说:“抗疫情,我们没能走上第一线,但这场疫情,把我们每名科研人员都锻炼成了‘直播达人’,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走在了服务‘三农’的最前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夺取小康之年农业丰收做出积极贡献。”

  钱春荣表示,自己只是数千名农科人的缩影和代表。今后,自己将继续采用录制小视频、做客直播间、快手平台直播等方式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为农民保春耕促生产、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