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四举措关爱支援湖北医护人员

2020-03-07 16:05: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原标题:做好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被孝感这座城市感动着,更被家乡的关爱感动着。每当看到领导和同事对我的鼓励,看到家乡独居的老父亲生活用品食品一应俱全,爱人和孩子也一切安好,我便再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漠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宋晓波感激地说,她目前正在孝感市开展支援救治工作。

  自2月12日,大兴安岭地区援助湖北孝感市医疗队抵达当地,为让全队20名医护队员安心投入支援当地的医疗工作中,大兴安岭地区和下属各地出台并实施多项保障和激励措施,全力做好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工作,切实保障前方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安全和后方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预备专项慰问金和防护用品

  疫情发生以来,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工会为每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拨付慰问金3500元。目前,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和地区财政局、北京大兴安岭商会分别为地区每名医护人员拨付慰问金3000元、6000元、4200元,已全部汇入队员账户。此外漠河市总工会、塔河县总工会、地区医院工会、地区二院工会分别拨付专项资金并慰问了医疗队员家属。

  为充分保障前线医护人员安全开展工作,在2月11日援助医疗队出发当日,大兴安岭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为医疗队队员配置了1个月的防护用品。由于组织出发比较匆忙,生活物品携带不足,指挥部随即又为医疗队员统一购买了换洗衣物380余件、纸尿裤40包、卫生巾30包、指甲刀20个等物资,并邮寄到孝感。

  此外,地区有关部门还积极协调了移动公司,减免医疗队队员援助期间所有通讯费用,协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保险等多家银行和保险机构为每名医疗队员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及其它相关保险。

  优秀人员可破格申报职称评聘

  2月15日,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地区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职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建立《援鄂抗疫医疗队干部人才考察工作台账》,明确对表现优秀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在职称评定聘任上,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措施指出,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可推荐破格申报职称评聘;对医疗和防疫系统临时聘用人员,表现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根据有关规定,可通过绿色通道聘用为正式工作人员;对县(市、区)新聘用的事业单位人员,表现优秀的,可根据半年考核情况,提前转为正式人员。

  配备专人关注医务人员动态

  目前从地防指到相关县市医院,大兴安岭地区各地都建立了包保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并确定相关各级主管领导为包保责任人。

  各单位确定专人每日与医疗队队员沟通,了解医疗队工作中的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让他们安心工作。同时还安排专人与派出人员保持常规性、平常性沟通联系,时刻关注支援孝感医务人员工作生活动态,特别在其家庭遇到急事难事时,要在第一时间获知,并派专人上门看望,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对家属实行一对一服务照顾

  通过了解20名医护人员的家庭情况,针对各队员的实际情况,大兴安岭地区建立了《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家属“一对一”服务对接表》《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服务台账》《援鄂人员家庭关心关爱活动情况统计表》,从派出医院、所在县市和地区指挥部各个层面,确定责任领导和人员。

  大兴安岭地区各级工会组织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了解家庭需求,详细询问家里的生活情况,有无实际困难,以便于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心理上遇到的问题。

  2月25日起,由省旅投集团提供资金,按每名队员家属每月1000元标准,由各地“一对一”对接人员为支援孝感医务人员家属配送生活物资。根据家属需求,目前对接人员每隔3~ 5天去一次,送去各种生活用品,以及蔬菜、水果、米面油等食品。

  抗疫仍在持续,关爱不会间断。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要同前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加强“一对一”服务的同时,大兴安岭地区还将对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在合理合规不违反原则情况下,可以采取视频会议、线上投票等形式,简化工作程序,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医护人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有4人被列为发展对象。(记者 徐佳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