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逆行抗疫的北极“战士”

2020-02-25 13:27:01|来源:大兴安岭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他们被称为天使,此刻他们是疫情防控火线上的白衣战士!

  2月11日,漠河市人民医院3名医护人员同我区另外17名医护工作者一起奔赴湖北孝感支援。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他们3人早已提交了请战书,提前准备了出征的行囊,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仅用了2小时,就匆匆踏上了南下的征程。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们入行的誓言,“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是他们共同的承诺。特殊的职业让他们比普通人更了解疫情的残酷,他们也会犹豫,但最终属于医者的血性让他们选择挺身而出。道声珍重,期盼凯旋,愿勇士,归来如往!

  守护生命 尽医者仁心

  “刘医生,今年过年出门不?”

  “本来是打算去陪老人,医院过年值班人员紧张,我就不走了。”

  在需要的时候留下,在关键的时候顶上,他就是漠河市人民医院的医政科主任刘建。决定春节留守的他没有想到接下来还有更大的任务等着他承担。

  春节期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都如临大敌,刘建自然也不例外。在医疗战线工作了30年的刘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医政工作群内每天发布的疫情监测数据,他第一时间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并及时汇报给医院领导。

  自从1月19日接到疫情通知至25日开始疫情防控工作,刘建每天的睡眠不足6小时。他积极参与发热隔离病房组建,从病房的隔断布局到桌椅摆放,从防护物资准备到病区医生的选调,只要能帮上忙,他都帮着干。回到办公室,他又忙着制定了一项项职责制度、应急措施、应急方案和预案,让接下来的工作有规可遵、有矩可守。同时,他还负责医院与疫情指挥中心的上情下达,各项物资调配、报表和疫情排查的上报工作,每项工作都在他不知疲惫的忙碌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省督导组来院督导时,对医院的病房部局和分诊流程及防护措施用了三个“更”字:“漠河防控工作更超前、更规范、更合理。”

  “刘主任,来了一例发热病人,等待检查排除。”“我马上就到。”

  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留观病房有病人就诊,刘建总是随叫随到,组织实施排查工作。由于防控物资紧张,医院把防护隔离服、护目镜和其他防护用具都调配给了机场、预检分诊和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短短几天,刘建全程参与留观病区的高度疑似发热病人5例,每次他都只戴着口罩冲锋在前。当然他也深知这样有多危险,但为了把有限防护物资用在刀刃上,他不顾个人安危,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之中。

  坚守奉献的初心、坚守服务的热心、坚守医者的仁心,留在祖国边疆漠河奉献青春,源于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源于对家乡父老的眷恋。前几年,家人为刘建联系了南方一家医院,面对对方开出的高薪诱惑,刘建不为所动,因为漠河这片热土,是他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地方,他选择留下。

  2016年家里老人病重,为了不耽误工作,刘建只能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彻夜护理,以尽孝道。母亲去世后,他也没能第一时间将母亲安葬,直至清明假期老人才入土为安,而这也成了他内心深处无法磨灭的痛楚。

  作为一名党员,刘建是执著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为了这份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致敬 逆行抗疫的北极“战士”

刘建(左一)与同事们商讨疫情防控工作。于敬 摄

致敬 逆行抗疫的北极“战士”

 漠河市人民医院医政科主任刘建。(资料片)

  不负韶华 勇敢逆行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扛责在肩,逆风前行,她就是神州北极无惧无畏的“逆行者”——漠河市人民医院内科护士赵丽娜。

  “去湖北孝感支援,我早有准备!当时疫情发生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如果需要医护人员支援,我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家里人比较理解我,非常支持我驰援湖北,到了那里我一定会和各地医护人员一起努力,战胜这次疫情!”在简短而庄重的出征仪式上,赵丽娜如是说。

  提起赵丽娜,同事们纷纷评价说她是漠河市人民医院内科的业务骨干,从事护理工作9年,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众所周知,医院内科的住院患者量大、治疗周期长,病人大多行动不便,工作强度比其他科室大很多。赵丽娜本身腰间盘突出特别严重,犯病时起床、下地都费劲,但她一天也没有耽误工作,永远服从医院的安排,并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

  “丽娜从来不请假,因为她知道少一个人干活,其他同事有多辛苦。她主动承担大部分工作,遇到科内其他同事有事找她调班的时候,总是欣然接受。”“ 每当有重症患者入院时,她总是冲到第一位,在护理过程中不怕脏、不怕累,有的病人由于长期卧床容易发生肺内感染,丽娜护理时每隔2个小时就为病人翻身、扣背,按摩受压力部位,减少肺内感染的发生。”曾与赵丽娜一个科室工作的田护士说:“用一句话来形容丽娜,她是我们工作中的好战友,生活中的好朋友。”

  自新冠肺炎发生后,赵丽娜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默默写好了请战书。当接到医院号召医护人员自愿参加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做好了出征的准备。当得知自己已经被确定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后,她匆匆与家人道别直奔“疫”线。

  “丽娜腰不好,平日里家里的活尽量都不用她干,但是我特别支持她去支援湖北孝感。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会在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将儿子、父母照顾好,让她在一线安心工作。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等她平安归来。”采访中,赵丽娜的爱人陈大鹏哽咽地说。

  赵丽娜支援湖北孝感市后,漠河市人民医院其他医护人员都积极、陆续递交了请战书。别叫我天使,因为我没有翅膀!别称我英雄,因为我也心存畏惧!没有大道理也没有豪言壮语,这是职责所在。在最前线与病魔较量、与死神赛跑,赵丽娜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职责与使命。

致敬 逆行抗疫的北极“战士”

到达湖北孝感后,赵丽娜(左一)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刘建提供

  相信黎明的曙光终将到来

  疫情是一场考验,更是一面镜子。在抗疫“大考”中,广大医护人员就是逆风前行的“白衣战士”,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着生命,用救死扶伤的医者大爱应对着这次特殊的考验。

  面对疫情,毅然报名支援湖北孝感,漠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宋晓波成为一名最前线的白衣战士。

  宋晓波一直在漠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今年36岁的她,早已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大家都说宋晓波干什么像什么,跟她一起干活比较省心、放心。工作优秀的宋晓波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甲流发生期间,市医院接收了一名甲流重症患者,她主动请战,成为了漠河市人民医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护士。“传染病房工作危险系数高、工作任务重,我跟您一起参加过治疗甲流工作,有传染病工作经验,这次一定要把我分到传染病房去工作。”这是宋晓波参加漠河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向护士长请战的原话。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工作在医院疫情防控隔离一线,在发热筛查站、隔离病房每一个岗位上都有她的身影。

  由于长年值夜班,宋晓波的睡眠质量不好,平时心率比较快,靠吃药降低心率。为了照顾她的身体不适合值夜班,科里尽量安排她值白班。妇产科工作繁杂而琐碎,产妇来生孩子时常赶上中午或晚上,这样的情况让宋晓波常常饿着肚子工作。母亲几年前去世,年前老父亲又出了车祸,这无疑为身为独生女的她又压上了一份担子。然而她一天也没有请假,本来年后要带父亲去复查也因为疫情往后一拖再拖。从看到医院微信群支援湖北的号召到做出决定,仅短短几分钟,宋晓波就毅然递交了请战书。看到她报名,院领导担心地问:“身体行吗?家里行吗?”宋晓波的回答简短但很坚定:“我有经验,我去!我行!”从报名请战到启程出征,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整理好装备,辞别家人。

  临行前李护士长语重心长地对宋晓波说:“身在一线,防护工作一定要细致规范。防护工作就是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的枪和炮,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全力帮助。我们一齐静待春暖花开你们得胜归来的那一天。”(于敬 记者 宋汜波)

致敬 逆行抗疫的北极“战士” 

宋晓波在隔离病房做记录。 于敬 摄

致敬 逆行抗疫的北极“战士” 

宋晓波赴湖北的车上。于敬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