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精准消毒 避免过度消毒

2020-03-03 12:1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3月2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对目前消毒工作存在的误区以及如何对周边环境进行科学规范消毒进行了介绍。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精准消毒 避免过度消毒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才星

  2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也第一时间转发了通知,进一步规范消毒工作。“消毒作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流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出现了消毒不到位和过度消毒并存的现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决胜阶段,要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避免过度消毒,减少过度消毒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问题。”孙巍说。

  孙巍表示,企业复工复产后,各单位要加强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企业应在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员工有发热、干咳、乏力、胸闷等症状,不得带病上岗,要及时就医。企业应尽量减少面对面的会议;非开不可的会,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座位保持间距,同时保证会议室通风良好。企业应提倡错峰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就餐时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条件的企业可采用分餐制。企业员工应主动加强手卫生,在传递文件前后、在接触他人后、接触公共物品后、饭前便后都要彻底洗手。企业办公区域应加强通风;办公区域人员多时,员工应随时佩戴口罩,上下班途中也应佩戴口罩。

  消毒方面,孙巍说:“应在保持空气流通、清洁卫生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性消毒。消毒的主要场所包括餐厅、大厅、会议室、办公室、办公楼道、楼梯间、电梯间、电梯轿厢、卫生间等人员来往频繁、人群密集、通风不良或密闭场所,电梯按钮、门把手、水龙头、公用电话、卫生洁具、塑料门(窗)帘、卫生间冲水按钮等人经常触摸的部位或物品需要重点消毒,对于地面、台面,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适当增加清洁和消毒频次。”

  孙巍还特别强调了电梯消毒。孙巍说:“电梯空间小且密闭,要增加消毒的频次。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性,我们在使用消毒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要戴好口罩、手套等。消毒剂要现配现用,用消毒剂擦拭、拖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到时间后要及时用清水进行清洁,去除残留消毒剂。”

  孙巍说:“现在有人在家里安装紫外线灯进行空气和物表消毒,但紫外线照射过量有致盲和皮肤致癌的作用,这样的消毒不仅达不到相应的消毒目的,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管什么样的消毒剂,都是化学物品,都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同时也有副作用。如果天天、时时消毒,比如使用84消毒液,会对皮肤、粘膜造成伤害。”

  最后,孙巍提醒公众:“消毒是很重要的防控措施,但消毒不是万能的,还是要提醒大家,在目前形势下仍然要保持高度警觉,克服麻痹大意,继续尽量少出门、少聚集、少走动;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房间多通风,这些仍然是我们控制传染病扩散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