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哈尔滨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2020-02-26 20:0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哈尔滨地铁玉禾田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有这样一支保洁队伍,他们平均年龄51.8岁,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易感人群,但面对危险和比平时大上三倍的工作量,他们无一人退却。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地铁玉禾田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保洁人员每天消杀面积84万平方米,消耗消毒液2万公斤。他们用辛勤付出和努力,为广大乘客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哈尔滨地铁玉禾田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保洁人员为战“疫”加油

  年过半百 每日背着40斤的喷雾器上下梯子200次

  戴着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着防护衣,背着喷雾器……1月23日以来,哈尔滨地铁车站内多了一群装备特殊的保洁人员。他们每天背着40斤的喷雾器在地铁26个车站的各个场所进行消毒消杀,从电扶梯、闸机、安检机、休息区等乘客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到卫生间、垃圾桶、通风口等病毒容易存活的部位,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保洁人员喷洒消毒液

  车站通风口是消毒消杀的重点,也是工作的难点。保洁人员背着沉重的消毒器,爬到2米多高的梯子上作业。为了彻底消杀,保洁人员有时需要把半个身子伸到不到1平方米的小通风口里,消毒液顺着他们的胳膊、衣服往下淌,刺鼻的气味让人喘不上气。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保洁人员对车站通风口进行消毒

  58岁的老保洁员多运兴每天要消杀8个车站,每个车站平均上下梯子30次,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由于身体负重、防护服不透气,加之巨大的工作量,多运兴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湿透。为了不让湿衣服黏在身上,有时他在防护服里只穿一件背心,可到了出入口消毒,温度又突然下降,一会热、一会冷,多运兴的家人劝他:“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这个时候多容易感染啊,咱没挣几个钱儿,图啥呀?别干了!”多运兴却说:“干这活我有经验,跟那些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们比,我这算啥呀?单位需要我们的关键时刻,咱可不能掉链子!”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摘下帽子,保洁员多运兴满头大汗

  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些保洁人员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一个车站消完毒,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车站。连续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大多数人腿累肿了、吃不下饭,可30多天321人没有一人打退堂鼓,没有一人请假,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连续夜间工作10个小时 为150节车厢消杀

  为了让广大乘客坐上安全、干净的地铁,地铁陆续收车后,从18:30到次日凌晨4:30,13名保洁员连续10小时给25列车、150节车厢的扶手、拉环、座椅、地面、棚顶、门窗等进行全覆盖的防疫消杀和擦拭。他们的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衣服湿透了一件又一件。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保洁人员的手套被磨破了

  洗车是个重体力活,50岁的保洁人员韩来凤,常年腰间盘突出,擦洗车厢地面时弯不下腰,就跪在地上干,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累得都站不起来,要靠别人拽着才能起身。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保洁人员韩来凤(左)和同事擦洗车厢地面

  54岁的保洁人员杨保全,每天早来一个多小时,帮助大家把重的毛头、水桶、活动梯等保洁工具扛到场区,所有重物几乎都是他提,虽然很累,可他却说:“咱是老同志,疫情面前要起带头作用。”

  42岁的保洁队长朱丽丽,得知队员王淑娟拉肚子后,主动把王淑娟的活揽了过来,一干就是4个小时,回家躺在床上累得连饭都不想吃。

  一家三口齐上阵 抗击疫情“总动员”

  “爸,你那边怎样?”“我在列车上,放心!”“妈,你那边呢?”“我正在车站消毒。”“姑娘,你安检接触人多,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这是哈尔滨地铁工程大学站保洁班长吴秀丽一家的微信聊天。站在疫情防控的风口浪尖上,他们一家三口固守在防控疫情的各自“阵地”。

(确认)【黑龙江】【供稿】321人30余天全力奋战 地铁物业人用心守护乘客平安

哈尔滨铁路局车辆段5T运用车间检车员杜勇(左)、哈尔滨地铁西大桥站安检员杜崇源(中)、哈尔滨地铁工程大学站保洁班长吴秀丽(右)一家

  1月27日,一家三口准备回老家看望年迈的老人。得知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后,他们主动退了火车票,1月28日一早,主动到单位“请战”。

  在单位,吴秀丽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哪儿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车站消毒用的地板推子抹布总坏,晚上她连夜缝制了15个“推子套”,白天搞卫生弄脏了,晚上拿回家洗,第二天又背来,日复一日,这一洗一背就是20多天。据保洁队长王丽霞介绍,吴秀丽曾主动找过她说:“队长啊!抗击疫情,哪儿有更重要的岗位需要人告送我一声,就算让我去武汉保洁我也去!”

  吴秀丽的爱人杜勇是哈尔滨铁路局车辆段5T运用车间检车员,疫情期间因及时发现并处理一起应急事故,被单位通报嘉奖。工作中,杜勇是技术能手,家里也是模范丈夫。为了让吴秀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杜勇每次上夜班离家前,都要做好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默默支持妻子和女儿的工作。女儿杜崇源作为哈尔滨地铁西大桥站安检员,因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每月一星”。杜崇源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工作之余经常跟父母电话视频,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在疫情特殊时期,他们都明白,只有守住大家,才能护住小家。

  日复一日,可敬可爱的地铁物业人拿起抹布,戴上口罩,冲上防疫“战场”,在地铁与乘客之间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图/文 耿占东 刘金玲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