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逊克县文化宣传人以笔尖为刃 为抗击疫情助力

2020-02-20 11:36: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从1月25日开始,黑河逊克县宣传战线工作者就投身到战役中。逊克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扛起了主流媒体负责任的“大旗”;文广旅局创编室迸发创造力,用一篇篇真切的作品提振抗疫信心;文联作家提起手中的笔,写下诗文,画家挥起画笔,描绘了“白衣天使”的肖像,他们或抒发情感,或歌颂美好,或鼓舞人心……用文化的力量为抗疫之“战”呐喊助威。

  新闻人冲在一线 用无畏展现使命与担当

  疫情发生后,逊克县融媒体中心取消休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这场“战役”提供舆论支持。新媒编辑室4位编辑奋战在防控疫情报道一线,第一时间开辟《疫情通报》、《战“疫”先锋》、《免疫科普》等多个专题板块;创作30多个短视频,3个宣传短片,多个H5,让大家充分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掌握自我防护手段,消除恐惧、焦虑。

  1月24日上午,逊克县融媒体中心策划的深入探访全县抗击疫情一线专题应运而生,中心领导在工作群里发布采访集结令。“我要去。”收到消息后,记者孙婷婷率先表态。孙婷婷先后前往逊克县人民医院,卡点、乡村、社区,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记录下那些疲惫而坚定的医务工作者、耐心宣导政策的政府工作人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爱心企业......对她而言,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记者也是战士,战士就要冲在最前面,只有靠近采访对象,才能写出饱含真情的故事。

  逊克县融媒体中心技术运维部主任吴德适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坚持一线工作,他的妻子是一位临床医生,与他一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夫妻二人只能把2岁多的孩子留给老人。由于他的突出表现,在这关键时刻,吴德适光荣地站在了党旗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还得努力,因为疫情还没有结束,我的工作就坚决不能停止!”在防疫的最前线,用笔和镜头记录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创作人用大量接地气富情感的优秀作品提振抗疫信心

  每天凌晨,天还未亮,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的录音棚里就热闹起来了。“拜(别)出门、拜(别)出门......”东北话版农村大喇叭防疫宣传、疫情电话小段子、防疫快板、改编歌曲……百姓喜闻乐见的防疫宣传品在这里诞生。

  疫情发生后,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主任汤艳庭电话召开紧急会议,根据县委宣传部的指示,一线文艺工作者要用自己最大的力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创编室的主创人员裴恩超说:“刚接到任务时,来不及去录音棚,情急之下就地取材,拿起手机录制了一条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语。这条接地气的东北话版广播在一小时之内就传遍了逊克县几乎所有村庄。”这件事激发了创作人员马明泽和裴恩超等人的灵感。他们设计故事情节,融入东北方言,录制成小段子,让群众拿起手机就能听。于是, 逊克疫情防控电话系列作品诞生了。为了丰富宣传内容,《探清水河》防疫版、快板《齐心协力过难关》等作品接二连三诞生,创编室还成立《疫情之声》栏目,用多种手段、途径,把政府的文件指令快速准确地传达到老百姓的身边。同时,汤艳庭迅速搜集疫情相关的资料,以及快板段子,并于第一时间录制了快板小段《不信谣不传谣不给逊克添麻烦》,创作了《小裴说事》、《配音说疫情》、《疫情宣传小段》等通俗易懂的段子,投放到了网上。

  据悉,创编室共创作快板小段5个、疫情电话系列小段子15个、《小裴说事》系列段子4个、防疫宣传广告3个;改编歌曲1首;配音秀防疫视频2个、微电影1部,共计31个作品。这些作品均已第一时间投放到多个网络平台。

  诗歌画作传递正能量为抗疫之“战”呐喊助威

  疫情发生后,逊克县文联各协会成员积极开展创作,用文化艺术力量为抗击疫情助力。作家协会一连写下二十余篇诗文,歌颂一线人员奋勇抗击的感人瞬间,诗歌《走过大寒是春天》、《为巾帼白衣逆行者画卷》等作品一次次被转载。平日里爱好诗歌写作的机关干部也拿起手中的笔,写下战“疫”的雄心壮志,白天他们驻守在“关口”,夜晚提笔再战,写下励志的诗篇。幼儿园的孩童拿起画笔、美术教师在画布上创作、70岁的老叟挥墨写意,一幅幅优秀的作品呈现在逊克人民眼前。年轻的美术教师褚杰说:“在这样的时候,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做点事情,用实际行动诠释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我很幸福!” 据统计,逊克县作家协会撰写创作了诗歌、小说、快板等作品120部,朗诵家协会朗诵了28部作品,美术家协会创作了剪纸、水墨画、水粉画、油画、铅笔画等作品80余幅,书法家协会撰写书法作品50余幅,多部作品在省市新媒体平台发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