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一名不知疲惫的宣传员

2020-02-19 19:0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拜(别)出门,拜(别)出门……”近日,在黑河市逊克县,人们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大街小巷、村屯社区播放的东北方言版疫情宣传广播了。录制这段录音的正是逊克县委宣传部的马明泽。除了录制广播宣传品外,他还与团队共同改编歌曲、创制疫情电话系列小段子、战“疫”短视频等,这些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宣传品在微信、抖音、快手平台广泛传播,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逊克县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文艺助战“疫”的创新举措被黑龙江省电视台多次报道。

【黑龙江】【供稿】黑河市逊克县战“疫”中一名不知疲惫的宣传员

逊克县委宣传部的马明泽在录制防疫宣传作品

  出身于文艺战线的马明泽,是逊克县乃至黑河地区有名的“文艺人”。早在2007年,他就参加了黑龙江卫视的《咱村也有文艺人》节目,助力逊克县挺进全省前五名,一下子成了当地的“明星”。马明泽的才华不止是表演艺术。他创编并主演了逊克县首部网络电影《扶贫记》;作为编剧之一创作的作品,两次获得全国群星奖。他还是黑河市“五四”奖章获得者、“逊克县十大杰出青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创作防“疫”作品挑战不小。马明泽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开始了防疫宣传作品的紧张策划。怎样把疫情防控的各类公告变成群众爱看的文艺作品?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短、平、快”地让群众接受疫情宣传的内容?马明泽召集了文艺“战线”的几位老朋友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在激烈讨论后,大家还是同意了马明泽的意见,以打电话的方式,设计故事情节,再融入东北方言,录制成小段子,让群众拿起手机就能听。

【黑龙江】【供稿】黑河市逊克县战“疫”中一名不知疲惫的宣传员

马明泽(左)和朋友一边吃饭一边讨论作品

  防疫宣传作品刚开始推出两集就“火”了。在后来的制作中,马明泽和他的朋友们不断改进完善,使时长、主题、内容更容易被群众接受。随后的几天,疫情电话系列小段子开始在“央视频”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我们喜欢上了这些作品,也记住了有关防疫的知识。”观众点评道。

  马明泽是个“多面手”,他还担任着逊克县外宣办主任一职,肩挑对接上级媒体、对外宣传、网信等多项工作。这些工作任务多、时效急,为了不影响全县整体防疫工作,他只能两头跑,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因单位的男同志少,他主动承担网信部门的夜间值班任务。2月8日起,马明泽还要去单位包保的小区执勤,构思防疫宣传文艺作品只能占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爱人说他是“疯子”,但也十分心疼他,“接到防疫命令后,已经不记得他有多久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了。”马明泽的爱人说。

【黑龙江】【供稿】黑河市逊克县战“疫”中一名不知疲惫的宣传员

马明泽在单位包保的小区执勤

  马明泽和同事们说:“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一直全力战‘疫’从未停歇,为保护这座小城尽心尽力。我们应在这个社会上有所担当,虽然累,但心里很踏实,或许,这就是人活着的价值吧!”(图/文 吴德恒 王文明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