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安厅通报9起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

2020-02-09 19:1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2月8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殷伟就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妨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个行为只留了一个案例)【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公安厅通报9起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殷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制定出台严厉查处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十二条,特别是针对部分人员拒绝接受隔离、隐瞒接触经历等导致聚集性疫情多发情况,将打击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依法加大打击力度。1月22日以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阻碍疫情防控类刑事案件11起(其中妨害公务8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2起、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1起),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其中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4人、监视居住1人),另有3名犯罪嫌疑人正在住院治疗;办理行政案件232起(其中寻衅滋事18起、阻碍执行职务13起、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3起、扰乱单位秩序6起、违反交通管制强行通行3起、妨碍安全疏散行为1起、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178起),行政处罚355人(其中行政拘留209人)。同时,黑龙江省公安机关面向社会通报9起妨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

(一个行为只留了一个案例)【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公安厅通报9起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

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殷伟进行通报 摄影 吕岩

 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

  其中,1月30日,鹤岗市公安局工农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民警接线索举报,某人在微信群内发布短视频,并制造谣言“鹤岗第二例病毒感染者”地点在“牧羊场”等。经核查,民警将吕某传唤至公安机关。经询问,吕某对散布谣言以博取他人关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依法打击对阻碍执行防疫工作行为

  其中,2月3日,佳木斯市违法行为人王某某与张某驾驶私家车进入该市郊区四丰乡陶家村检查站时,不听防疫工作人员劝阻、强行冲卡,辱骂工作人员并发生肢体冲突,随后驾车逃离现场。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王某某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和五日处罚。

  严厉打击暗中经营、提供赌博场所、参与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

  其中,2月2日18时许,佳木斯兴华边境派出所在工作巡查中发现,同江市金色嘉苑小区某车库内有人打麻将,民警随即将刘某、高某等4人带回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经询问,4人对在车库进行赌博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4人给予行政处罚。

  严厉打击诈骗及其他违法行为

  其中,1月29日,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公安局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群众通过微信转账给杨某想购买口罩,对方收到钱后消失。2月1日,民警将嫌疑人杨某抓获,破获诈骗案件28起,涉案金额2.8万元。

  严厉打击刻意隐瞒、拒绝隔离,致使病毒传播扩散,危害公共安全行为

  其中,1月16日至1月26日,佳木斯市犯罪嫌疑人刘某欣(佳木斯中医院某科副主任)与武汉返乡亲属多次密切接触,1月26日出现症状,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月21日其所在单位发布疫情通知后,刘某欣故意隐瞒接触史和真实活动情况,既未按规定如实报告,也未严格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在医院门诊继续接待患者,致使其家人、同事、患者等多人疑似被感染并隔离。2月6日,佳木斯市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立案侦查。

  黑龙江省公安厅发出提示,疫情当前,请广大市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拒不执行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公告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严查严处,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公安机关鼓励群众举报违反疫情防控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一经查实,严惩不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