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匆忙的偶遇 让“逆行者”脚步更加坚定

2020-02-07 16:10:01|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清晨,刚刚休息了两个小时的段树峰拖着一身疲惫起床,打开手机看到妻子发来的信息:“院里最近的工作太多了,最近几天我也回不了家,你要照顾好自己。老公,辛苦了!”他感到内心无比酸楚,虽然心里充斥着对家人的愧疚与自责,但脚下坚定的步伐依然驱使着他快步走向单位。 

  段树峰是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所长,妻子张宝玲是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手术室护士,夫妻二人最近的一次见面还是在去年的腊月二十九。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年三十儿值班的张宝玲就在医院连续工作,段树峰也在大年初一就紧急回到单位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在阻击疫情的战役中,同在一线奋战的夫妻,只能偶尔发信息,互道平安。疫情当前,段树峰心里只想着辖区居民的安危,他带队深入辖区宾馆、旅店检查人员信息登记情况,提示行业场所开展消毒预防,前往辖区群众家中核查信息,询问外地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告知群众避免外出聚会……面对二十四小时的信息核查、人员走访、情况报送,他像战场上英勇冲锋的战士一般坚守着辖区的防御线。然而,一次意外的相遇,让这位“战士”心中五味杂陈,愧疚不已。 

亲人匆忙的偶遇 让“逆行者”脚步更加坚定 

文化路派出所所长段树峰与附属二院领导商讨警医合作抗击疫情 

  正月初九,段树峰与民警来到辖区附属二院与副院长沟通建立战时警医合作联动机制,为了更有效地抗击疫情,他决定派出所成立应急处突组全力以赴来配合医院工作。他的提议受到院方称赞,正当要从医院离开的时候,他看到了急诊科门前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喊了一声“岳父”,老人闻声回头,段树峰心头猛然一颤,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推开急诊科的房门,看见岳母痛苦的表情,额头满是汗珠。还没等段树峰询问,岳父说:“摔倒了,没敢告诉你们。”段树峰只觉得脸颊滚烫,双眸酸胀,他和妻子这些天奔波忙碌,谁都没有顾得上关心老人的生活状况。 

亲人匆忙的偶遇 让“逆行者”脚步更加坚定

图中左二为段树峰妻子张宝玲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天这么冷,路这么滑,你出去干啥啊?”段树峰心疼地问,老人的一番话让他觉得更加自责。岳母看到邻居们都在家不敢外出,药店的酒精、口罩也早就被抢购一空,担心女儿、女婿的安全,心想着既然帮不上什么忙就出门买些菜,等小两口回家总有热乎可口的饭菜,慰藉连日的辛劳。哪成想,拎着满满两兜蔬菜,刚走出菜场没几步,就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岳母忍着疼痛叫来老伴儿到医院治疗。 

  当天中午,段树峰挤出了一个小时陪伴岳母做完了手术。其间,他仍通过手机不时地询问人员核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安排调配警力在各卡口岗地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任务繁重,警力又不足,很多工作需要他亲自上阵,既当指挥员,又要充任战斗员。平日,妻子还能帮助照顾家里,可偏偏赶在这个档口,她也在一线与病毒做着殊死搏斗。“手术结束了,很成功,患者存在较为严重的软组织损伤,刚进行的肩胛骨突出复位,术后需要悉心照料,慢慢恢复。”医生的话,让段树峰轻松了许多。没等他开口,岳母说:“快回去吧,不要让我耽误了你的工作,妈没事。”听到岳母的话语,段树峰无语凝噎,一边是刚刚术后需要照料的亲人,另一边是刻不容缓的工作,他深知当下的情形,这已不是一道选择题,便隐藏起内心的担忧与愧疚,匆匆回到单位继续紧锣密鼓的工作日程。 

  夜幕降临,在所内奋战的同事纷纷劝段树峰回家照料岳母。他看了看桌上的人员核查情况表,又看了一眼手表,支撑着疲倦的身体说:“都戴好口罩,咱们去把剩下的返齐人员都核查清楚。”鹤城寒夜的冷风犹如利刃,寂静无人的街道上,抗击疫情的“逆行英雄”穿梭在万家灯火之中,无论经受多少辛劳与苦痛,相信此时在段树峰夫妻的心里,只有共同的期待——胜利。(王志 刘志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