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跑”——“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赛”2020年元旦开跑

2019-12-03 17:3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12月3日,据“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消息,2020年1月1日,“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将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鸣枪开赛。本场“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赛事是2020年中国第一场马拉松,由黑龙江省体育局、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主办,黑瞎子岛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抚远市人民政府承办。此赛事也是“东极之冬——抚远·黑瞎子岛新年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中最具看点的活动之一。

(与冰马呼应,是极点马拉松之一)【黑龙江】【原创】“新年第一跑”——“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赛”2020年元旦开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才星

  “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赛”的前身是黑龙江冰上马拉松赛,每年元旦举办,已经连续在抚远市举办三届。2018年1月1日的赛事首次列入“黑龙江马拉松”系列,与全球三大著名“冰马”,即南极冰川马拉松、北极点马拉松、贝加尔湖冰上马拉松遥相呼应,成为世界三大极点冰上马拉松之一。赛道全程设置在千里冰封的黑龙江冰面上,包括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新年欢乐(迷你)跑( 5公里)。一路冰雪,一路向东,逐日迎新。

  抚远市位于祖国“金鸡”版图最东端鸡冠位置,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大陆的地方,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地理优势。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抚远市近年推出了“华夏东极”“两国一岛”“两江双城”“淡水渔都”四张旅游名片,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冰上马拉松、冰上帆船赛、汽车冰雪漂移以及冬泳、冬捕、冬钓等体育健身活动,促进体旅、文旅融合,加快培养壮大冰雪体育文化产业。

  冰马“感冻”全世界

  2020年元旦,选手们将在奔跑中迎来祖国大陆最早升起的太阳,沐浴第一缕阳光。本届赛事已经吸引了中国、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的马拉松专业选手和爱好者的关注。选手们将置身于零下二、三十度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冰面上,顶着冰冷刺骨的寒风,和难以预料的天气变化,挑战自然,挑战自我。冻爽之余,感受“东极冰马”的魅力: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体验“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冒险;在奔跑中体会竞技的刺激和愉悦,在与冰雪和红日的对话中寻找不忘的初心。

 冰赛道补给鲜鱼汤

  在此次活动中,为了把最具东北特色的冰雪文化展示出来,赛事主办方将其独具魅力的赫哲渔猎文化充分融入赛事各个环节。萨满祈福、铁锅炖鱼,主办方将为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面上奔跑的参赛选手提供热气腾腾的鲜鲫鱼汤,祈福参赛选手“年年有余”。在起点和赛道两侧,当地渔民利用撅达钩和铃铛网进行冬捕、冬钓;冰雪活动爱好者滑冰、抽冰嘎、放爬犁;还有火热的群众健身活动展示,全民参与,点燃冬日里的一把火。

  共祈福寓意好运来

  在正式比赛之前,承办方将举行充满赫哲族民族特色的萨满祈福仪式,选手们用双手拍击萨满柱来祈祷新年好运,并由此出发奔向新起点,踏上新的征程。

  2020年第一缕阳光即将照耀在这片冰雪大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相约“华夏东极”,在祖国“金鸡”版图冠首处的黑龙江冰面上,共同努力奔跑,踏冰而行,放飞梦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