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兰西县“扶贫清单”逐条兑现

2019-11-25 09:15: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兰西“扶贫清单”逐条兑现

绥化市兰西县“扶贫清单”逐条兑现

哈金融学院接收碧丰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菜。

  11月1日,一份明年的蔬菜需求清单被送到了绥化市兰西县北安乡北安村党总支书记的手上。从2017年起,村里的贫困户每年按照这个清单给哈尔滨金融学院种植蔬菜,就能获得可观的收入。记者在这里了解到,包扶兰西县北安乡北安村三年来,哈尔滨金融学院驻村工作队拉出了一份又一份真包实扶的“扶贫清单”:发展扶贫产业项目3个,带动7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党建扶心

  2017年5月,哈尔滨金融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进了兰西县北安乡北安村。刚一进驻,工作队就立刻开始挨家挨户的走访,倾听村民心声。听到村民普遍反应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作队立刻决定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入手,扶贫先扶心,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战。

  工作队充分利用“七一”党的生日、“扶贫日”等特殊节假日,与村党总支联合组织召开重温入党誓词、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提高党员修养,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增强了北安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工作队还为村党支部免费赠送新党章、党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等基层党务工作有关书籍、资料,为村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为了提升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队还从制度落实,健全规章制度入手,重新完善了“三会一课”“村务公开”等制度,将这些制度“从墙上落到行动上”。探索实施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工作队的支持和指导下,今年6月,北安村党支部被评为兰西县“2018-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

  动力扶志

  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是关键。哈金融学院工作队在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的同时,还在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脱贫志向上下功夫。

  工作队为北安村各屯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同时,购置了音箱,发放了价值3500元的广场舞服装。每天下午,在北安村村委会院内广场,由工作队队员刘泽洪担任教练的北安村广场舞培训班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感觉很开心,觉得过得有意思了,更向往脱贫后的幸福生活了!”北安村贫困户李秀峰笑着告诉记者。

  除了精神扶志,工作队还不断践行着物质扶志,通过实实在在的帮助,让贫困百姓有希望、有盼头。工作队组织为贫困户进行免费义诊,累计为42户贫困户免费送药;为贫困群众捐赠衣物1万多件,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购买砂石、红砖为5户贫困户铺设“红砖道”150多米;在春耕关键时期,工作队员们始终在春耕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排忧解难。“扶贫工作队用他们的真心,唤起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决心,也増加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北安村贫困户王有臣如是说。

  产业“造血”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贫困户要实现增收,产业是基础。依据当地优势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哈金融学院工作队队长陶晓滨这样告诉记者。

  2017年工作队进驻后,经与村两委共同商议,决定利用50万元扶贫资金,由村支书张文波发起成立碧丰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及周边贫困户入社,作为北安村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此后,每年合作社农民种植的玉米、土豆和白菜等,都通过哈金融学院后勤管理处统一购买和教职工自愿购买两种方式实现了订单销售,真正做到了可持续扶贫。截至目前,该学院共收购北安村果蔬共计14.5万元,加入合作社拿到分红的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1430元。

  2018年,工作队将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北安乡丰登羊养殖场,用于购买20头牛、300只羊。现已带动70户贫困户实现收益3.5万元,户均收益500元。今年,工作队用专项扶贫资金购买了农机具,由村委会负责管理并将农机具向外出租,用租金帮扶70户贫困户,预计每户还可增收450元。(牛铁男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