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为何为他发起网上众筹?

2019-11-14 08:58: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村民为何为他发起网上众筹?

11月11日,身在病房的张文波同村干部交流工作。 记者 荆天旭 摄

  今年4月初,国内某大型众筹平台上出现了一条特别的众筹信息,这条题为“挽救这个家!肝内胆管细胞癌”,以求助人儿子口吻发起的众筹,实际上却是几位村民为他们的村党总支书记悄悄发起的。为何村民会自发为村书记发起众筹?为何村书记患病还需众筹?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绥化市北林区东富镇腰房村,从数十位村民口中慢慢揭开了答案,也了解到了村民心中的好干部——腰房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波30年如一日燃烧自己、温暖百姓的动人故事。

  带头发起众筹的腰房村村民刘玉阔说到众筹初衷时直言:“大伙听说张书记得了这么严重的病,都想去看看表达一下心意。可我们给书记微信发的红包,他一笔都不肯收。听说书记家为了看病把车都卖了,又准备卖房,我们都急了,就想在网上也弄个众筹给他减轻点负担。”刘玉阔告诉记者,因为张文波发现大家众筹后让他们立刻停止,所以只筹到了25848元钱,这与张文波前后9次手术所花费的五六十万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所以今年8月,张书记还是把自家房子卖了。

  村民为啥这么担心张文波的病情呢?已经82岁的村民石墨明告诉记者,是因为他满腔热情,尽职尽责,真心真意为村民排忧解难。

  在与张文波搭档多年的村委会主任杜凤林眼中,张文波就是“两铁”:干工作时是“铁人”,花钱时是“铁公鸡”。他告诉记者,任村治保主任,张文波先后抓获3名通缉犯;任团书记,他组织和带领团员修建了一条“青年路”;2015年开始任副书记,组织成立了专职垃圾清理队,当年就清运出多年沉积的垃圾50万立方米。全村主路及4条出村路全部实现亮化,使百姓终于摆脱了多年摸黑行路的难题。

    用村民高占德的话来说,“从20岁开始到社会打拼到现在有20多年了,就没见过张文波这样的好干部,没见过这样的好人。”2016年,一场脑梗后高占德失去了劳动能力。面对家中仅有的两间土房,年幼的孩子和欠下的外债,高占德的妻子想要离婚。“张书记找到我对我说别上火,饿不死,有他吃的就有我吃的。他不但帮我兑现了低保等待遇,还给盖起了新房,帮我挽回了这个家。逢年过节,他都会想着我。前几天,我媳妇又跑回了娘家,张书记不顾自己生病还说要帮我把人接回来。要是没有他,可能我早就活不下去了。”

  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2017年,张文波发动村里的企业、种地大户等成立了精准扶贫互助会,成立当天就募集扶贫资金8.6万余元,张文波本人也捐助5000元。因胰腺炎做了7次大手术的村民刘玉苹就是互助会的受益者之一,在她眼里,张文波对百姓永远是“有求必应”,从不摆架子,老百姓的事都当做大事耐心的听,仔细的研究,只要答应办的就一定会给办。

  从2018年2月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波犹如陀螺般忙个不停。腰房村“两委”班子成员还都清晰地记得一年前他确诊时的情形。“去年从9月开始,我就和张书记搭班秸秆禁烧巡查,每天都要守到后半夜两三点。11月份他就总说觉得累,一直拖到12月去检查时,已是肝内胆管细胞癌中晚期了。”村干部房立志至今仍在后悔,要是自己早点劝张文波去检查,也许就会早发现一个月。查出癌症的当天下午,张文波回到村里召集两委班子开会交代工作,听到他患病的消息,大家的泪水都夺眶而出。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他又在办公室忙了一整天。

  东富镇党委副书记石磊告诉记者,生病后,张文波更忙了,他仿佛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一心一意要把想帮村里干的事都干成。“肝病怕累,医生多次劝说他住院治疗,可他怕自己时日无多,在体外挂了两个胆汁袋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村里的老水井水质不行了,他不但争取到全区第一个改水项目,还让村民免交了每户数百元的入户费和每人每年40元的水费。放心不下施工进度,他多次拖着病体到施工现场指挥。”

  “张文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忠诚实践者,是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形象代言人,是东富人与时俱进的优秀代表,更是东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和榜样。”东富镇镇长赵恩河这样评价道。(刘峰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