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北林区打好秸秆综合利用“组合拳”

2019-11-15 11:16:11|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北林打好秸秆综合利用“组合拳”

  11月12日,在绥化市北林区西长发镇双发村的田地里,秸秆碎混机正在抓紧作业,所到之处黑土翻滚、垄行标直。“今年镇里鼓励我们这样的种植大户购买秸秆碎混机,听说这秸秆碎混机效果非常好,我就购买了碎混机来解决自己承包地里的秸秆难题。这机器的碎混效果真的非常好,用粉碎机把长秆打成碎末,然后用碎混机把小秆和土搅拌,混合后的土质非常细,播地春耕都不耽误,真的非常高兴。”丰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术贤高兴地说。

  自开展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来,北林区多措并举,疏堵结合,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推动农业向可持续、可循环方向发展,把田间的秸秆变废为宝,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

  在红旗满族乡红四村的水田里,多台耙浆平地机正在轰鸣作业。“秋天打浆省电、省水、省工,一公顷地对比春季捞渣能省4个工,不仅如此,也能实现秸秆全量还田粮食增产。”红旗满族乡红四村村民王继才说。

  据了解,红旗满族乡坚持“早谋划、早推进、早落实”,把抢收、翻埋、打浆与禁烧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了玉米翻埋与水田打浆专项工作推进专线,乡镇干部全员参战,因地施策,全力实现“旱地净地越冬,水田黑茬越冬”任务目标。

  在北林区农机总站,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黑龙江农机管理调度指挥中心网站,对全区所有登记的用于深翻作业机械的工作地点和深翻面积进行实时追踪、实时监督、实时评定。据介绍,北林区共有165台还田作业机械,在农机管理平台上,每台机械工作的地点、深翻面积都一目了然,并通过实时监控画面,对深翻地块进行合格评定,保障深翻还田作业标准高效。

  近年来,北林区依托黑土地保护项目,大力推进秸秆深翻还田、碎混还田和秸秆沤肥,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保护黑土有机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姜恒 刘洋 王成吉 记者 刘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