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粮挑起致富重担

2019-11-07 15:23: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我的杂粮不愁卖,以前城里人不吃小杂粮,现在可稀罕了,卖的价钱比主粮还高,成了我们致富的 ‘香饽饽’。”近日,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五棵树村金色希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玉峰非常自信地夸着他的杂粮。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小杂粮挑起致富重担

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五棵树村金色希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玉峰手捧杂粮

  合作社的场院里,金黄的玉米棒堆满院落;晾晒场上,金灿灿的玉米粒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库房里,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芽豆正在准备发货。

  今年41岁的任玉峰,2014年当选为五棵树村支部书记。五棵树村有387户村民,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传统作物为生。由于地势的原因,水稻面积很少,大多数农户从事的是旱田种植,加上土地贫瘠,收入很低。刚上任时,任玉峰面对村里的这种状况心里特别着急,如何使有限的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让村民们增加收入,成为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尚志市、哈尔滨宾县、肇东市等地的杂粮种植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这些地方的红小豆、绿豆、小米、芽豆等独具特色的小杂粮,在市场竞争中渐渐走俏,甚至在出口贸易中受到青睐。特别是小米,小米是非常耐旱的作物,其单位干物质耗水量只有玉米的一半左右,特别适合在岗地生长。杂粮在山坡薄地、旱地,土壤比较贫瘠环境中,收成依然可观,这极好地弥补五棵树村土质营养层薄的劣势,也让任玉峰看到了希望。多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也让任玉峰的发展思路越发明晰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2014年金色希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流转土地1200亩试种杂粮。好多村民们都不相信这么贫瘠的土壤能长出好杂粮,甚至在流转土地时都不愿意承包给他。面对这些质疑声,任玉峰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经过一年的辛苦经营,杂粮的收益相当可观,2017年带地入社的农户达到102户,2019年杂粮种植面积增加到3800亩,种植品种也从原来单一种植, 增加到了现在的红小豆、绿豆、谷子、薏米、高粱五个品种。 

  任玉峰说:“现在一提起种杂粮,好多村民们都胆怯,觉得那是个苦差事,比起他们种惯的玉米、大豆来说,无论是播种、锄草、施肥,都要费好多功夫。”而任玉峰却让这个“苦力活”变成了“技术活”。合作社的农机具全派上了用场,播种机、喷药机、捡拾脱粒机、植保机、收割机配套农机具齐亮相,特别是2019年喷肥撒药用上了无人机,从种到收全部机械化作业。同时,任玉峰在田间管理上下足了功夫,与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合作,聘请专家从选种、施肥、喷洒农药等环节进行田间指导。特别是今年遇到低温多雨的天气,红小豆的产量仍达到了每亩320斤的好收成,每市斤卖到了3.15元。这与种植玉米相比,每亩地能多收入300元。2019年,合作社红小豆、薏米等五种杂粮总收入达400多万元。为了保障销路,任玉峰采取订单销售的方式。由于从种到收全部采用科学管理,所以杂粮品相很好,收购商都抢着要,不愁卖,现在任玉峰已成为娃哈哈集团的杂粮供货商,2019年,600余吨杂粮以每市斤高出市场0.20元的价格全部售空。明年,任玉峰打算扩大种植面积,流转土地7000亩,将带动120户农户带地入社,全村超过50%的农户都将成为合作社的社员。

  “财富是奋斗出来的,一锤子砸不出个金娃娃。”任玉峰深知带领乡亲们致富是个艰辛的过程,但小杂粮带给了他强大的自信。任玉峰说,他要做的,不是口头说说,而是更想让村民们在看到具体的成绩后,改变对科学技术、规模化操作冷眼旁观的心态。他要培养有魄力、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的年轻人,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在他们的影响下,改变村民们陈旧的种植观念。他不仅要帮村民鼓了“钱袋子”,还要帮他们富了“脑瓜子” ,这是任玉峰下一个奋斗目标。(图/文 王雪菲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