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垃圾堆 让城市更美丽

2019-11-06 17:1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从前,大家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印象是小区清晨里响亮的一嗓子吆喝——收破烂嘞!如今,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变得“高大上”了,让更多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成为再生资源。在垃圾分类的背后,一个新的蓝海产业正在浮现,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进入垃圾分拣、回收利用、餐余垃圾处置等领域,“掘金”垃圾堆。

【黑龙江】【原创】“掘金”垃圾堆 让城市更美丽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 摄影 吕岩

  啤酒、饮料、牛奶……喝剩的空瓶、空易拉罐去哪了?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在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里找到了答案。经过垃圾分类,五六万个易拉罐能一起被压缩成“巨块”,送往工厂再生利用,这个易拉罐巨型方块单个重达1.4吨。

  据了解,市民将垃圾按照类别投入小区中的“垃圾分类站”后,物业保洁人员将可回收物分离出来,统一放入小型流动回收车里,待小型流动回收车装满后,保洁人员联系箱式流动货车,将可回收物按照不同品类,分别送至哈尔滨周边10个分拣站分拣打包,之后再送往纸厂、钢厂等处二次利用。目前,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呼兰分拣站已经与多个社区物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开展合作,打造集小型流动回收车—大型箱式机动回收车—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分拣中心—再生资源加工生产利用企业为一体的再生资源产业链条。

  【黑龙江】【原创】“掘金”垃圾堆 让城市更美丽

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废品 供图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

  “点开手机小程序直接就能直接下单,一会儿工作人员就上门来卖废品了。”家住呼兰区的王小姐边说边演示起“我来收”废品回收小程序。

  王小姐是“我来收”平台软件的老用户,多次通过平台卖出废品。她说:“我一个人住,攒了不少旧衣服和废家电。东西放在家里挤占空间,直接扔掉又觉得可惜,想要卖掉也不知道往哪卖。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打开软件,直接就能对废品价值、收购时间等关键信息轻松掌握。太方便了。”

  2018年1月正式投用的“我来收”废品回收小程序,是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研发的平台软件,改变了长期以来走街串巷式的陈旧收废形式。呼兰分拣站依托依托“我来收”平台,推进“互联网+废品回收”新模式,以新兴流通业态引导传统废品行业转型。市民通过手机下单,回收人员就会按照约定时间开着标有“我来收”字样的电动回收车上门服务。

【黑龙江】【原创】“掘金”垃圾堆 让城市更美丽

市民通过扫码关注“我来收”平台 供图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

  同时,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实行规范化管理。回收人员均需经过培训后方可上岗,人员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佩牌;回收车辆均为封闭箱式车,车辆实行统一标识、统一编号;回收物品不得露天存放,做到收废不见废,并保证周围环境干净、整洁、日收日清。

  垃圾分类带来的垃圾减量、资源回收利用,对生态环境的意义不言而喻。垃圾分类的行动渐成风潮,垃圾分类产业也在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呼兰分拣站未来将循序渐进,持续发力,针对垃圾分类的“考卷”下一番功夫进行作答,挖掘垃圾产业的“金山银山”,守护呼兰区的“青山绿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