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子姐姐”的美丽田园

2019-08-19 14:29:18|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榛子姐姐”的美丽田园 尚志市农民聂绪芬带动20多个村屯47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大榛子共同致富

  “端庄美丽榛子姐,经营之道别具格,优质榛子种出来,自烤自销领榛界。”这是大榛子学习班的同学们,为尚志市“榛子姐姐”写的打油诗。“榛子姐姐”叫聂绪芬,她和丈夫王晓民通过种大榛子树致富,还带动20多个村屯的47户村民加入大榛子合作社,今年,预计年创利润达180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85b3997b1201ec4266403

  买来千棵树苗 钻研大榛子种植技术

  日前,在“榛子姐姐”的门店,记者见到了性格开朗的聂绪芬。靠墙的货架上摆着榛子坚果、榛子粉、榛子儿童油和榛子精油等大榛子系列产品,包装上显示这都是“榛子姐姐”的产品。

  说起创业史,“榛子姐姐”滔滔不绝。那是2014年,种玉米和大豆都不怎么挣钱了,聂绪芬、王晓民夫妇就琢磨干点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网上看到大榛子市场价格不错。聂绪芬一直向往过上美丽的田园生活,她觉得种大榛子能帮她实现这个梦。

  当年,政府部门对种大榛子的农户进行补助扶持,聂绪芬、王晓民夫妇从辽宁铁岭买了1000棵平欧杂交大果榛树苗种到地里。一开始不懂技术,聂绪芬便多次到铁岭、开原、抚顺等地学习,尚志市开办的大榛子种植学习班也期期不落,每期学习班只有她一个女生,学习还非常认真,大家就都叫她“榛子姐姐”。

  从尚志市到“榛子姐姐”家有40多分钟车程,蜿蜒曲折的山路直通尚志市马延乡小富强屯。一进院,记者就看到房前屋后种的大榛子树。手指着远处半山腰的那片榛子树,“榛子姐姐”说:“那里就是当年我们创业时种的第一片榛子林。”穿过村子,越过一道浅水沟,踩着松软的黑土,“榛子姐姐”把记者带到半山腰的榛子林。

  “榛子姐姐”的丈夫王晓民现在是合作社理事长,他说:“农闲时,乡亲们都在家打麻将、玩扑克。我们俩没事就上地里种大榛子,屯里人都笑话我们两口子。前两年树不结果,看着心里也不舒服。第三年,榛子树终于长出了果,我们才放心。现在,榛子树一年比一年结果多,我们感觉特别幸福,干活也不觉得累了。”

  成立合作社,“榛子姐姐”品牌大榛子卖断货

  “榛子姐姐”给记者递来几颗刚刚采摘的榛子鲜果,吃到嘴里慢慢品味,有一股原生态的香甜味道。

  “榛子姐姐”说,东北昼夜温差大,雨水充沛、土质肥沃,大榛子口感好、味儿甜,有机质也丰富,外地客人吃过后,都觉得黑龙江大榛子好吃。河北客户喜欢要大榛子鲜果,山东、天津客户则喜欢大榛子干果。

  2016年,王晓民夫妇成立合作社,当时一共有7户村民入社。为打开大榛子销售市场,“榛子姐姐”和社员们出去搞销售,将4颗榛子做成一个小包装,到尚志市的医院、学校、商场等处免费送给大家品尝,并留下名片,让大家提意见。“榛子姐姐”的大榛子凭借良好品质,很快大卖,品牌在尚志市叫响了。乡亲们看到“榛子姐姐”把大榛子卖上了价,参加合作社的人赚钱买了轿车,也纷纷加入合作社。现在,20多个村屯、47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

  “榛子姐姐”在尚志市开了两家销售门店,这也是尚志市唯一卖大榛子的门店。“榛子姐姐”的名气和品牌越来越响,电商销售效果也非常好。2018年,“榛子姐姐”商标注册成功,合作社全年大榛子产量5万吨,还没够卖。今年,合作社种植的大榛子达1700亩,预计可产大榛子7万吨左右。

  现在,聂绪芬、王晓民还担任了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大榛子研究所的常务理事,经常给乡亲们讲课。为带动更多贫困户共同致富,他们夫妇有分工:王晓民负责在家研究榛子种植技术,聂绪芬带着合作社里的姐妹负责市场开拓和销售。“榛子姐姐”说,只有共同发展,才会做大做强大榛子的专业市场,带动更多人种出更好的大榛子。(孙健 记者 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