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处棚户区将变绿地广场 哈尔滨启动“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

2019-09-09 15:55: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告别低矮的平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近日,哈尔滨市安太胡同地段棚改项目启动预征收,此举标志着2019年哈尔滨市计划启动建设的18个“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2019年哈市对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及影响城市形象的小面积棚户区进行改造。净地后,原址将建设公共绿地及停车场,哈尔滨市安太胡同地段棚改项目的启动实施,极大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18处棚户区将变绿地广场 哈尔滨启动“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

位于安太胡同的这片棚户区将变身绿地广场。

  18处“城市疮疤”陆续启动改造

  危房残破,街窄巷堵,污水横流……多年来,安太胡同地段棚户区已成为“城市疮疤”。区域内老旧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这破房子真是住够了,我们早就盼着动迁了。”安太胡同棚户区居民杨洪海说,听说这回真动迁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杨洪海一家人在低矮平房里住了40多年。“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冬天还得烧炉子。”杨洪海说,这次借棚改的光,也要住楼房了。一想到今后大冬天再也不用自己烧煤取暖,再也不用换煤气罐了,高兴得一夜没合眼。

  杨洪海的热盼代表了安太胡同棚户区居民的普遍想法。这片棚户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棚户区没有规划,到处私搭滥建,火灾隐患严重,区域内道路宽不到一米,仅容一人通行。

  “安太胡同是哈市首个启动征收的‘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0.06万平方米,征收户数23户,净地后该区域将改造成公共绿地。”哈尔滨市道外区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任正岩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哈尔滨市计划启动建设18个“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共计征收户数885户,征收房屋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分布于主城区四个区二环以内及周边区域。“哈市‘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是指影响哈市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的面积较小、存在安全隐患,且无可出让用地、净地后只能用于市政公益设施建设的地块。”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市已陆续启动安太胡同、宁安街、香安街、香滨路等10余个‘城市疮疤’项目征收工作。这些地块净地后,将有效改善改造区域内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改造区域景观环境。

  试点推行“预征收”模式

  “城市疮疤”地块改造推进是否顺利,征收工作是关键。在此次“城市疮疤”地块改造中,哈市在安太胡同试点推行“预征收”模式,在响应群众诉求,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也为今后征收模式多样化探索新思路。

  “所谓预征收就是政府与居民协商并签订附有特定生效条件的预征收协议。在规定签约期内,征收住户签约率达到预定比例,政府则正式下达征收决定,前期签订预征收协议变为正式协议并生效,进入搬迁期。而如果签约率未达到预定比例,预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自动失效,这种方法将民意征询放在前,在达到征收条件后,再启动正式征收,降低不可控事件的发生概率,有效提高了征收效率。”道外区棚改办前期科科长李宪东告诉记者,验收组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安太胡同征收现场,开展政策宣讲和预征收相关动员工作,积极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贴心、到位的搬迁服务,目前,安太胡同签约率已达98%以上,待公示期过后将启动正式征收。

  李宪东告诉记者,此次“城市疮疤”改造因不涉及回迁,采取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相结合,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方式。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自主选择一种安置补偿方式,确保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

  “以安太胡同房屋面积20平方米为例,对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在签约期内完成搬迁验收的,在享受房屋补偿费10%的奖励和5万元自主购房补贴的基础上,再额外给予1万元奖励,预计可拿到近60万元货币补偿。”李宪东说,产权调换实行现房置换,为搬迁居民提供了民生尚都的现房安置房源。

  建立项目库普查存量棚户区

  “城市疮疤”地块项目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不仅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也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2019年哈市将启动包括‘城市疮疤’地块项目改造在内的32个棚改项目,目前已启动过半。此外,哈尔滨市启动棚改3年攻坚计划,并建立项目库普查存量棚户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

  “今年哈市将启动实施32个棚改项目,涉及1.1万户,征收房屋面积85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车站街、东棵街等近20个棚改项目。”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哈尔滨市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其中,2019年改造以城市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为重点;2020年以影响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区域为重点;2021年年底前,将重点推进剩余的城市边缘区等棚户区改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棚改,开展全口径摸底调查,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发动市直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力量,对全市存量棚户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已经完成今年计划改造项目的调查摸底和经济测算,为科学谋划和推进棚改项目提供依据。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哈尔滨市将立即组织确定规划方案,核算征收成本,测算经济收益,拟定改造模式,建立完善“大棚改”项目库,科学编制三年改造计划,合理安排改造时序,力争三年内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