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龄——中俄人文交流的使者

2019-06-28 08:53: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地方联盟】李延龄——中俄人文交流的使者

李延龄在莫斯科大剧院被授予“中俄人文领域交流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6月5日,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活动项目之一,由光明日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的“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齐齐哈尔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延龄等十人被授予“中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今年79岁的李延龄教授,196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现为齐齐哈尔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教授、齐齐哈尔大学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俄罗斯语言与文学教学及研究工作,是国际著名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学者,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学科主要奠基人,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遗产发掘者。李延龄是俄罗斯联邦作家协会会员,阿穆尔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荣誉博士、俄罗斯联邦沃罗涅什工程大学荣誉博士。2011年12月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校普通教师当中唯一一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也是俄语语言文学方面唯一一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谈起长期从事的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遗产发掘与整理工作,刚刚从莫斯科归来的李延龄教授向记者介绍说,那是196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齐齐哈尔大街上卖食品的小摊上,他看到了当作包装纸的俄罗斯侨民文学作品的书页,仔细读来,他心头一喜,这是难得的宝贝。经过软磨硬泡,李延龄从小贩家中买回了剩下的半麻袋俄罗斯侨民文学书籍,搬运回到家里,开始慢慢研究整理。

  由于中东铁路的修建通车,在我国东北聚集了20多万俄侨。俄侨为东北地区带来了经济、文化的发展,也带来了芭蕾舞、歌剧、话剧、油画、现代音乐等多门类艺术,哈尔滨也成为了俄侨文学的发祥地。

  “看了这些俄罗斯侨民文学作品书页,我认为这不仅是一笔难得的文化财富,更是20世纪前50年真实反映历史的一面镜子。我坚信会有一天,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终会与读者见面。”随后,李延龄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旧物摊、废品站,有时花钱买,有时朋友送。李延龄通过各种渠道,开始搜集散落在民间的俄罗斯侨民文学作品。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2002年,《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中文版5卷本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录了24位作家、71位诗人的作品,为俄罗斯文学填补了一项空白。李延龄是全部资料提供者、项目企划者、主编兼首席翻译。

  2005年,《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俄文版10卷本在莫斯科举行发布会,这是原版俄罗斯侨民文学作品第一次结集出版,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震动。李延龄是全部资料提供者、项目企划者兼主编。

  有关专家介绍,《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中文版5卷本的出版,使得被丢弃的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得以重见天日;《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俄文版10卷本的出版,使得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的基本轮廓得以清晰,使相关研究工作成为可能,填补了俄罗斯文学史上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这一空白领域。

  俄罗斯联邦作家协会主席加尼切夫在《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中文版5卷本序言中称李延龄“从事一项伟大而永恒的事业”;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长什维特科依在2003年4月莫斯科发布会后接见时称“李延龄完成了一项伟大的工作”。(记者 姚建平)

  随着数百万字丛书的出版,还创立了被俄罗斯人称为李延龄理论体系的诸多理论,诸如“哈尔滨白银时代”“哈尔滨批判现实主义”等,在国际同行中产生重大影响,成为指导性理论。《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曾荣获2011年黑龙江省优秀翻译成果特等奖。

  鉴于李延龄的杰出贡献,200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为李延龄亲自授予“友谊勋章”。

  近年来,李延龄教授开始用俄语进行诗歌创作,先后在俄罗斯出版了《我爱俄罗斯》《心与心的交流》《黑龙江畔之歌》《李延龄诗选》等4本诗集,受到俄罗斯文学界的广泛好评。阿穆尔州出版的“19~21世纪俄罗斯文学大百科全书”里把李延龄作为独立词条加以收录。多年来,李延龄还为中俄高校合作办学、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俄罗斯阿穆尔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中俄多所大学特聘教授、荣誉教授、荣誉博士,荣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为进一步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活动,李延龄先后在黑龙江省内外高校和龙江讲坛开展《哈尔滨的俄罗斯侨民文化》的专题讲座,在广大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即将迎来80岁生日的李延龄,在忙碌的工作中乐此不疲。他告诉记者,每天清晨还坚持跑步1500米。在齐齐哈尔大学,他先后带出9名研究生,目前有5名已考入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由于工作的关系,近年来李延龄经常到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开会研讨,先后访问俄罗斯112次。谈到未来发展,李延龄说,一辈子从事俄侨文化的研究,得到的这些荣誉会倍加珍惜,在推动中俄人文领域交流上将继续发光发热。同时,还要在全面促进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贸交流方面作出有益的贡献,全力当好促进中俄文化友好交流的使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