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新方式 吸口“鲜气儿”正流行

2019-05-20 16:11:04|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放松新方式 吸口“鲜气儿”正流行 

氧疗中心的医生帮助来吸氧的市民佩戴氧气面罩。

放松新方式 吸口“鲜气儿”正流行  

患者在高压氧舱接受治疗。

  当人疲乏、压力大时,总想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渐渐的,吸氧也成为人们放松的一种方式。5月17日,东北最大高压氧舱——哈医大四院松北分院高压氧治疗中心投入使用,同时在中心二层开设“健康氧吧”,为广大市民提供保健养护吸氧服务。

  5月17日一早,记者来到高压氧治疗中心,亲身体验了一下氧疗。

  治疗中心共分两层,一楼是高压氧舱,二楼则是“健康氧吧——氧疗中心”。记者在氧吧看到,里面已经坐满了吸氧的市民。高压氧科主任医师徐延斌为每一位市民讲解如何佩戴氧气面罩,并连接设备。记者坐在单人沙发上,舒服度更增强了吸氧的愉悦度。吸氧时,手机等设备也是可以照常使用的,工作、自拍都不耽误。

  徐延斌医生介绍:“吸氧一个疗程需吸一个小时左右,当氧气面罩拿下来时,氧气供给会自动停下来,再戴上呼吸时会自动开”。而且,氧气面罩的设计也很巧妙,拿下来时脸上不会留红印,不怕影响女孩的美丽。

  氧疗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身心放松,吸完氧气后,记者感觉头脑清亮、松快了很多。就在享受这口“鲜气儿”带来的愉悦时,记者也注意到,来吸氧的也有年轻的学生。

  晴晴(化名)今年17岁,前段时间犯起了偏头痛,因为是家族遗传的,她以前也经常遇到,但每次吃一两次药就缓解了。可能因为高考马上到来,这次药都不管用了,她的母亲便带她来到医院检查。

  哈医大四院松北分院高压氧科兼神经内科主任刘路然检查后认为,她属于因偏头痛伴随的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及神经官能症,表现为体力及工作能力减退等症状。而高压氧恰巧可以改善脑新陈代谢,有调整血管舒缩的功能,所以刘路然主任介绍她们做一下高压氧治疗。一个小时常压吸氧过后,晴晴觉得头几乎不疼了。

  “高压氧治疗使患者在高于常压的条件下吸入纯氧,从而达到治疗多种疾病的目的。”刘路然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来吸氧,走时都告诉我们觉得脑子清爽了。”她介绍,这里的氧吧都是医用氧气,所以效果更好。而且因为高压氧治疗也有相应的禁忌,所以氧疗中心会有医生指导如何佩戴氧气面罩,帮助大家开启愉快的吸氧之旅。

  医生提醒,吸氧不仅可以美容养颜、缓解疲劳、增强记忆力,还可以缓解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尤其对中高考生,一个1小时的疗程帮助他们提神醒脑。马上进入炎夏了,闷热的天,吸吸氧也可以让身体感觉很舒适。

  高压氧能治哪些病?

  1.各种有害气体(一氧化碳、硫化氢)中毒。

  2.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血管神经性头疼、血管闭塞性脉管炎等。

  3.糖尿病足、骨坏死及创口愈合不良等。

  4.突发性耳聋、牙周炎等。

  5.失眠、疲劳综合征等。

  吸氧的好处有哪些?

  1.让身体更健康

  吸氧可以使组织活性提高,系统功能增强,可以有效改善亚健康状态,增强体质及抗病能力。

  2.抗衰老

  人的衰老与氧不足有着密切的关系,保健吸氧是抗衰老的有效措施之一。

  3.美容养颜

  吸氧能使细胞活性增强,增加皮肤的韧性和弹性,保持健康光泽。

  4.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

  对缓解和改善用脑过度、心理压力大等带来的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脑疲乏症状有积极作用。

  5.降低高危妊娠危险系数

  胎儿是依靠母体通过脐带供给充足的氧,吸氧可以纠正胎儿宫内缺氧,促进胎儿发育,对高危妊娠可降低危险系数,减少早产、死亡、弱智或残疾风险。

  6.辅助治疗

  吸氧对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常见老年疾病(如震颤、糖尿病、老年性痴呆)有辅助性治疗的作用,可以缓解症状、稳定病情。

  高压氧治疗与其他治疗一样,同样具有相应的禁忌,所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治疗。(记者 刘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