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热感冒千万别喝姜汤

2019-05-15 15:43:22|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得了风热感冒,还喝姜汤、猛吃桂圆、红枣等热性补品,助火生痰,让疾病进一步加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蔓延到气管,哈市48岁刘女士把自己从风热感冒补成了气管炎。

  近日哈市气温波动剧烈,48岁的刘女士感觉自己感冒了,而且还伴有咳嗽,她按以往经验猛喝姜汤,吃了一些发汗的感冒药。但感冒并没有好转,还出现胸闷气短,咳嗽加重,咳黄痰的情况。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肺病科副主任王玥接诊后发现刘女士是属于风热感冒,而她服用的姜汤和驱寒的感冒药都是热性的,不但感冒症状加重,咳嗽也加重。除此之外,刘女士平时也总爱服用一些桂圆、红枣、阿胶等补品。热性药物和补品多重作用下,导致助火生痰,引起疾病进一步加重。刘女士开始咳黄痰,咳嗽也加重从感冒变成了气管炎。医生表示,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主要在鼻咽喉,错吃感冒药和补品失治误治之后,这个感染就到下呼吸道了,到了气管儿了,就从感冒变成了气管炎。

  王玥医生表示,现代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都有胃口不好,大便稀溏或大便秘结的情况,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如果长期大便稀溏的患者,不正确的使用枸杞,可能会导致大便稀溏进一步加重。而平时经常口干,牙痛,好上火的患者,如果吃了过多的蜂王浆会导致上火的症状更明显,甚至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经常起痤疮的年轻人夜间睡眠不好,如果服用桂圆不当,可能会导致痤疮增多,没有胃口等症。

  感冒分风寒风热根据症状用药

  王玥医生提醒,感冒咳嗽在中医辨证有风寒,风热之分,应根据症状特点正确选择用药。

  一般风寒表证表现为流清涕,咯痰色白质地清稀,畏风怕冷明显,无发热,此种情况可以用姜汤,葱白粥发汗治疗。

  而风热表证则表现为流浊涕,咳痰色黄质粘,伴咽痛,有发热,风热表证治疗宜选择金银花,连翘等具有清热解毒,疏风解表作用的药物。无论各种外感患者,都不宜服用补益类药物,比如枸杞子,桂圆,大枣,阿胶,蜂王浆等。补品没吃对,反而会起反作用。(记者 刘畅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