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发展成肺癌

2019-05-13 15:17:58|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赖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发展成肺癌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CT室主任、肺结节影像会诊筛查中心主任赖婷妹在CT室内。

  最近一段时期,由于肺结节的确诊人数有增多的趋势,不少人谈“节”色变,担心肺结节最终发展成肺癌。针对这种情况,哈尔滨市第一医院CT室主任、肺结节影像会诊筛查中心主任赖婷妹说,在查出来的病例中,95%以上都是良性结节,其余5%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实现早期治疗,所以患者和家属不必过于担心。

  据介绍,肺结节是肺部病变的一种常见的表现方式,指的是肺内小于等于三个厘米的边缘类圆形的阴影,共有三个分类:毛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样高密度结节,其中毛玻璃结节是癌变率最高的一种结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赖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发展成肺癌

  赖婷妹与科室的医生们共同研讨业务。

  几个月前,哈尔滨市民吴女士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毛玻璃结节,家人十分惶恐和不安,先后找了四五家医院,问了多位医生,大多确诊为肺癌早期,需要手术治疗。术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肺结节影像会诊筛查中心,在先进仪器的辅助下,赖婷妹在她的右肺上叶看到一团毛玻璃结节影像,同时还有其他一些感染病灶,经验丰富的她最终确定这只是一个感染性的病变,不是真正的毛玻璃结节。吴女士将信将疑地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三个月后再来复查,病灶基本消失了,这让她和家人惊喜不已。

赖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发展成肺癌

  赖婷妹与体检的患者在交流。

  赖婷妹说,对肺结节的诊断,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医生的肉眼在肺组织CT扫描的区域逐层观察,对于可疑病变部位的每一幅图像做进一步分析,这样医生视力的强弱和经验的多寡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再加上影像科医生超负荷地工作,肺部微小结节漏诊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精细地筛查和准确地诊断是非常重要的。  

  “2018年12月28日,肺结节影像会诊筛查中心成立后,我们博采众长,引进国际先进的设备,把发达地区的诊断经验和我们多年积累的经验相结合,四个月左右会诊了120名患者,其中有三四十人在早癌期进行了手术,还有一些病人被误诊,即将走上手术台的时候被我们拦下了。”

赖婷妹: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发展成肺癌

  赖婷妹指导科室里的年轻医生。

  那么肺结节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在什么人群多发?如何预防呢?赖婷妹说,目前,肺结节的发病原因不明,比较一致的是吸烟、环境、压力等可能是致病因素。高发期在四五十岁,以男性居多。因此提示大家戒烟、戒酒或限制饮酒,合理膳食,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同时保护好口鼻腔的卫生和防护,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记者 才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