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新作为 开创新未来——访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双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志成

2019-01-11 15:0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10日下午,出席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双城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联系实际,认真审议,踊跃发言,谈感受、论民生、说发展、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960.JPG

双城区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高远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991.JPG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双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志成聆听代表发言。(高远 摄)

  “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成果,数据详实、内容具体,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哈尔滨市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明确部署了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完全符合哈尔滨发展实际、发展需要和全市群众意愿。”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双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志成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说,报告全面客观、求真务实,目标催人奋进,这是我们双城区代表的共同感受。刘志成代表认为,报告站位高、思路广、可操作性强,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为双城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准则,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974.JPG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双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志成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高远 摄)

  刘志成代表接着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双城实现“食品工业之都、现代文明新区”的攻坚之年。双城区将系统实施“六个行动”深化“现代农业兴区、食品产业强区”两大战略,精准打好“七个战役”守住“安全、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加快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好新双城实践进程,奋力开创新时代双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双城区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双城区将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围绕102国道两侧,重点建设全省“北菜南运”核心区、“南菜北运”集散地,蔬菜、杂粮等经济作物面积达到35万亩;培育壮大汉阳食用菌、翠翠花生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带动农民发展茶树菇、赤松茸、花生等特色产业,拉伸产加销链条,建设全国最大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基地,叫响双城农产品品牌;深入实施“两牛一猪”工程、奶业振兴计划,加快飞鹤、大北农等养殖项目建设,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厂12个;加强畜禽疫病防治,健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升肉蛋奶品质;扩大土地规模经营,规范整顿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区级规范社30个,打造市级以上规范社2个,提高规模效益,打造20万亩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推进国家级种养加三产融合示范区建设;多渠道拓宽秸秆综合利用出口,做好“五化”文章,推进华电生物质电厂、华润秸秆沼气等项目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大力推广玉米集条免耕播种、全覆盖免耕播种、无人机飞防、大机械作业等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稳步提高粮食产能。

  双城区将大力招商引资。双城区将围绕“1+3”主导产业招商,食品加工产业重点引进乳制品、肉制品、粮食深加工等高端食品生产企业;装备制造产业重点谋划机械加工、汽车配件制造等装备配套企业;现代物流产业重点围绕哈长城市群战略,培育大物流、大市场、大商贸等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产业重点依托电商园的基础,吸引孵化中国网库、英虎跨境电商等电子商务企业,放大集聚效应。同时,双城区将抢抓深哈合作有利契机,紧盯珠三角、粤港澳等地,瞄准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央企国企开展深度对接,提高招商靶向性。

  双城区要更加有力地优化营商环境。双城区要对民营企业家要多一些关心,真正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和发展愿望,当前最重要的是营造提升企业家信心的环境。强调营商环境,不仅是为了对外招商,同样是为了现有企业发展,必须在政策上同等对待。一些约束性政策也不能厚此薄彼,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当前,双城区除了全力抓好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外,还要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破除“官本位”思想。事实上,对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背后的文化环境。这在全社会培育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至为关键,这比眼睛只盯着项目资源重要得多。双城区要从党委、政府做起,对企业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