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学术论坛举办

2018-11-30 08:5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2018年11月29日,由黑龙江省依兰县委县政府主办,依兰县旅游事业局承办的“首届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学术论坛”在黑龙江省依兰县五国城宾馆隆重举办。根据依兰县发展的需要,本届论坛以《“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的历史地位与贡献》为主题。来自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河南大学等单位的9位历史专业教授应邀出席并分别作了主题学术研究报告。依兰县党政各级领导和各单位代表共约200余人出席论坛。

【黑龙江】【供稿】首届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学术论坛举办

首届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学术论坛现场。

  出席本届学术论坛的史学专家们,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时期,对依兰的历史地位和文化贡献进行了科学论证。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德忠围绕依兰的历史地位进行了论述。王德忠说,依兰县在我国东北地方历史的发展和肃慎族系成长壮大的历史进程以及历代王朝、各个历史时期的地方政权对东北边疆的经略中赫赫有名,值得大书特书。

  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田广林根据依兰倭肯哈达洞穴新石时期文化遗址出土的玉器、陶器等文物和特殊葬式,结合近年来在红山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重新审视了倭肯哈达洞穴遗址的学术与社会文化价值。明确指出依兰倭肯哈达洞穴遗址应该定位于距今7000~6500年前后,而不是以前所定的距今4500年左右。田广林表示,如此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无疑具有意义重大的社会文化价值和潜力无限的旅游开发价值。

  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尼娜根据史籍追溯了古代依兰地区各民族与中原地区的联系,详细梳理了辽代五国部地区的政治统辖体制,分析了当时五国部地区的经济形态和对辽朝的贡赋关系变化,为进一步研究辽朝时期的依兰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列举了学界在五国部研究中存在的种种分歧,如学界多认为五国头城在今依兰,但五国部各居何处,学界看法尚未统一。

  黑龙江大学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中心教授周喜峰认为,“三姓副都统衙门是清代东北地区重要的地方军政机构之一。其管辖范围包括黑龙江下游、松花江与乌苏里江流域以及库页岛和滨海各岛屿。三姓城作为首府,是连接吉林、黑龙江下游及乌苏里江流域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清初东北地区七大重镇之一,又是爱新觉罗家族即清肇祖发祥地。”

 

【黑龙江】【供稿】首届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学术论坛举办

首届中华东疆古首府(依兰)学术论坛现场。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坤太认为:从历史地理方面来说,从哈尔滨以东(东经127度以东)直至库页岛周边,历史上一直是我国的东部边疆地区。可以把这一广大区域简称为“中华东疆”。依兰作为我国东部边疆古首府,是中国东部边疆地区历史上最早建立城镇的地方之一,至少在唐代渤海国时期,时称德理镇的依兰,是铁利府府治所在地,因此也是成为东部边疆地区最早设立具有民政管理性质行政机构的城市之一。并且,在辽、金、清三代依兰都是中华东部边疆的大区域行政首府所在地。称其为“中华东疆古首府”,比称其为“历史文化名城”更贴切。另外,依兰城市发展千年未曾中断,也是东部边疆地区的特例。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依兰县委县政府领导贯彻党的十九大文化发展战略方针的重大举措,也必将是依兰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同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依兰可以与全国学界建立广泛的文化联系,也可以从一个较高级的层次研究和宣传依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