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明水县不忘初心谋发展情系民生谱新篇

2018-11-29 11:27: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绥化市明水县不忘初心谋发展情系民生谱新篇

  医养社区。

绥化市明水县不忘初心谋发展情系民生谱新篇

  明水县人民医院。

绥化市明水县不忘初心谋发展情系民生谱新篇

  笔直宽阔的新建县城公路。

绥化市明水县不忘初心谋发展情系民生谱新篇

  明水县第一小学。

绥化市明水县不忘初心谋发展情系民生谱新篇

  棚改后的向阳新城。

  在松嫩平原的西北部,有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黑土地,那里资源丰富、生态优良、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它就是位于北纬47°的秀丽小城——明水。近年来,明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优先推进解决群众关切、百姓关心的出行、就医、入学和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让全县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与日俱增。一幅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画卷,正在明水大地上徐徐展开。

  基础建设全面提升

  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明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37万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出发,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创造了明水民生改善的历史佳绩。以民生改善为主线,明水坚持以建设全省一流民生和社会事业为目标,坚持新老城区一体化发展,不断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从住房、道路、生态环境等基础建设入手,高标准推进了城乡公路、棚户区改造、三供两治等一大批民生重点工程,多元化、多层次推进城乡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城乡面貌得以明显改善。

  交通环境大幅度跃升。该县累计投入18.4亿元,实施了202国道升级,海明、育战公路改造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新增农村公路1000多公里,全县交通大网络初步形成。客运枢纽站建设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建设完成乡镇客运站11个,城乡客运能力大幅增强。城市功能更趋完善。

  居住条件明显改观。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明水针对棚改房屋情况杂、拆迁难度大、地块位置偏、市场预期紧、历史包袱沉等难题,制定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自主、协同推进”的运作方式,创新推出了“五公开、五还权、五保障”的棚改征收新模式。

  经过多年的实践,明水已有超过1.2万名城区居民彻底告别了棚户区,住上了新楼房,更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明水棚改速度,棚改工作经验入选省委组织部“三严三实”教程和省委党校教学案例库。明水还大力推行了以“五公开、五还权”为重点的棚改征收新模式。共征收房屋9780户,拆迁面积77.27万平方米,开发面积81.05万平方米,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与此同时,明水坚持以近郊城市化、远郊城镇化、中心村社区化为目标,围绕“一城、五镇、四十五村”框架体系,提质扩容、城乡互动,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全力推进“五型”城市建设

  为给明水百姓营造一个天更蓝、水更绿,居住更惬意的生活环境,明水全力推进生态、园林、宜居、养老、文明“五型”城市建设。

  全力推进生态城建设。目前,明水已高标准完成造林7200亩,“三北工程”造林核查评比工作位列全市前茅。通过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取缔违法造纸厂6家,淘汰黄标车447台,拆除改造小锅炉23台。通过加快推进“三供两治”工程,明水已完成净水厂4眼水源井建设,铺设改造供排水管线80公里。燃气入户工程有序推进,完成入户近3000户,累计新增集中供热520万平方米。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快秸秆“五化”利用进程,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在全市第一个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

  全力推进园林城建设。通过采取见缝插绿、动迁辟绿、广泛增绿等措施,明水大力度加强绿地景观改造,全方面提升绿化品质。截至目前,明水已在城区主次干道累计栽植树木44万株,新增绿地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升到11.8%。稳步推进的森林植物园建设,铺装完毕的滨泉漫行诗词走廊,更是全面构建了集诗词创作、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城市慢生活圈。

  全力推进宜居城建设。近年来,明水累计投资3亿元开展市政基础工程建设,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2312套,安居工程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开展了城区道路建设攻坚战,新建和改造城区道路29条、32.72公里,新安装路灯574盏,城区道路面积增加2倍以上,彻底打通了城市内外环线。

  全力推进养老城建设。依托国内养老领军企业“幸福9号”,明水着手打造居家养老新模式,同时面向一、二线城市高端养老人群发展“候鸟式”养老。在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明水还对60周岁以上城镇居住老年人发放交通补贴,并对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给予生活补助。整合人民医院和五保供养中心等优势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推进了县级医养机构发力养老城建设,全社会爱老敬老氛围进一步浓厚。

  全力推进文明城建设。以上善、厚德、健行为核心,该县对全县主次街路进行重新命名,极大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通过持续开展“市民日”主题活动,每年评选孝心儿媳、道德模范等各类典型近百人,明水营造了奋进向上的浓厚氛围,弘扬了文明、正义、进取、包容的市民精神。

  社会事业升级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面对全县教育发展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群众反响强烈的实际,明水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实施教育振兴工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县教学基础设施、师资整体力量、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发展氛围等得到了极大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明水连续四年将“教育十件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抓推进、促升级。立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解决农村留守孩子求学难等一系列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投资近7亿元,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滨泉中学、滨泉凤亭小学、第四中学新建,第一中学、第一小学改扩建等工程,推进了城乡1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2012年启动的滨泉中学建设,学校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重点建设了教学楼、食堂楼、宿舍楼、体育场和综合实验楼,教学设施设备全部达到了全省一流水平。

  以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明水持续做好城内操场硬化、信息化班班通全覆盖、农村薄弱校改造等教育十件民生实事,并成为全省第一个营养奶全覆盖县份。与此同时,明水还推行学区制改革,对小升初进行阳光分校,有效解决了择校、择师、择班问题,一大批惠及全县学子的实事好事纷纷落地变为现实。

  大力实施卫生满意工程。明水先后实施了县人民医院、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院、康盈医院异地建设和12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工程,启动了妇幼保健院、县医院外科大楼、中医院康复中心和57个贫困村卫生室等建设项目,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结构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通过积极推进“三网”覆盖工程,明水成为全省唯一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中期评估的县,极大提升了全县医疗服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县医院外科大楼项目总投资3150万元,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设有床位115张,计划明年竣工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明水群众的就医环境和质量。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校园文化、市民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机关文化等“十大文化”品牌为统领,明水推行了“上善明水、生态福城”为主题的城市文化。明水棚改主题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省、市、县各级参观团体360批次,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化之城正在黑土地上加速崛起。

  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切身、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明水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通过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城镇年均新增就业5000人,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3%以内。

  城乡养老、低保、农村五保标准全面提高,保障范围持续扩大。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9%,养老金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在实现应保尽保的同时,更织就了一张严密的民生保障网络。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明水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改造农危房5432户,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经过不懈努力,明水全县已累积形成民生领域固定资产26.3亿元,为明水百姓的幸福生活,县域经济的振兴腾飞,积累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回顾明水的“民生路”,留下了一串串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扎实脚印。

  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出台,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建成,一张张民生和谐的笑脸,无不彰显着明水县委县政府的民本情怀。为了让37万明水人民能够过上更加殷实、更加有保障、更加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一份党政心系群众、苦干实干,群众尽情分享、乐在其中的民生和谐“答卷”正在从容书写。正是因为心中有民、全心爱民,明水才把民生事业实实在在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日的明水城区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经济高速发展,已建设成为一座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国家级生态县城。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时期,勤劳质朴的明水人民,正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昂首挺胸,阔步前行。(图/文 高伟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