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奏响民营经济“和谐之声”

2018-11-23 17:0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曾以煤城扬名天下的鸡西,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不断创新突破。如今的鸡西市,特别是鸡冠区,已经找到城市转型的金钥匙,找到了一条以创新驱动引领的多元化转型之路。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鸡西·鸡冠产业园区,探寻鸡西人创业致富的秘密。

  2011年,承载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使命的鸡西·鸡冠产业园区正式破土奠基。在这片创业的沃土上,一批批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医药食品、新材料、机械与机电、汽车贸易与组装四大产业板块在这里悄然崛起。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是在2012年的时候,被黑龙江省政府评为省级产业园区。园区的总体规划面积是20平方公里。采取政府投入、多元融资等方式,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项目承接平台。”鸡西·鸡冠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晶国向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介绍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基本实现了‘六通一平’目标。”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位于鸡西市鸡冠区鸡图公路与南外环路交界处,南通牡丹江,北联七台河,东接建三江,联通鸡西各县区。哈密铁路、鹤大高速、建鸡高速、方虎公路纵横交错,高铁车站咫尺相邻,距离兴凯湖机场半小时车程。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为创业者提供了发展机会。

  【急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奏响民营经济“和谐之声”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航拍图。(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黑龙江泛华物流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喜华表示,鸡西泛华物流产业园项目整个占地面积是507亩,投资5.8亿。如今项目分别被列为鸡西市“十三五”、黑龙江道路运输“十三五”和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计划。目前项目已经被交通部批准,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

  孙喜华说,在(鸡西)市政府和鸡冠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建筑在70%左右。鸡西泛华物流产业园建成之后,对降低物流成本、减小城市运输压力和未来发展跨境物流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除了本地企业,鸡冠区区委区政府的招商引资计划也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外来企业入驻园区。唯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鸡西“石墨之都”的资源优势,深度开发石墨产业。点“墨”成金,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公司总经理李松男告诉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作为外来企业,鸡西·鸡冠产业园区让他找到了家的温暖。“来到这个鸡西以后,我们的企业得到了鸡西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鸡冠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简直是给我们的企业做了一个‘保姆式'的跟踪、跟助。作为企业人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急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奏响民营经济“和谐之声”

  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全自动化啤酒灌装设备。(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而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洪亮则说,正是因为鸡冠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让青岛啤酒在鸡西顺利安家落户。“说句心里话项目我们也做过,但是这么大的项目确实没做过。在厂区建设过程中有很多手续,这些手续让我们去办的话,确实很难。但是园区和鸡冠区委区政府专门派驻一个人领着我们挨个部门领着我们去办理相关的手续。这对我们的支持是非常大的。”提起鸡冠区委区政府贴心的领办服务,王洪亮赞叹不已。

  承载着历史的使命与光荣,园区从昔日的荒凉之地发展成今天宜业的产业园区,再到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这一切无不让人感受到,这片创业的沃土已经浇灌出了产业发展的魅力之花。

  钲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珈毅是土生土长的鸡西人。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在2013年选择回到鸡西,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有好的食材,我们要把它做出来。”尚珈毅说。依托鸡西市绿色农业的发展,钲祥集团利用大厨房、大工厂、大基地,形成了自己的大餐饮。高标准、严把关,把营养配餐送进千家万户。

  如今,作为鸡西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领军人物,也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尚珈毅带领下的钲祥集团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我们准备在2019年再上两个大的深加工项目,从而把我们鸡西乃至龙江的绿色食品送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的餐桌。为老百姓的餐饮提供健康的保障。”

  伴随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组高速运转,一家家企业投产达效……鸡冠产业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正在不断增强,发展态势积极向上。传统企业也走上了发展转型的道路。以生产黑木耳而闻名的鸡西的黑龙江三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董事长申玉国表示,2019年三源菌业的木耳深加工项目即将实施。“我们三源菌业还是要感谢鸡冠区委区政府给我们的帮助和扶持。除了帮我们选择土地,鸡冠区委区政府还帮我们解决了供电、资金等一系列问题。”

  【急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奏响民营经济“和谐之声”

  鸡西·鸡冠产业园区。(鸡西市鸡冠区宣传部提供)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谋发展。中国中药行业领军企业黑龙江珍宝岛药业、中国五百强企业青岛啤酒集团、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中心项目……众多企业项目在鸡西·鸡冠产业园区落地生根。“在未来,园区还将完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来鸡西投资的企业营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生活环境。”鸡西·鸡冠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晶国最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