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境4成东北虎经常跨境溜达

2018-11-02 15:03:36|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中俄边境4成东北虎经常跨境溜达

  国境线,对人类来说是不可随意逾越的,但在“山中之王”东北虎眼中,跨国出游完全只凭“王”的心情。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远东办公室、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豹地公园组成了国际专家团队,历时4年研究发现,在中俄边境活动的野生东北虎、豹中,有近4成野生东北虎、2成野生东北豹跨境频繁。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2014年,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统筹协调及原国家林业局的批准支持下,该国际专家团队组成,在东北虎豹种群生态学、保护遗传学等领域开展了跨境联合研究。历经4年的努力,两国专家团队获得了中俄边境东北虎豹的种群状况与分布、遗传特征、扩散规律等重要研究成果,并于近日通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网站正式向全球发布。

  据悉,2013至2015年期间,在我国老爷岭和相邻的俄罗斯豹地公园,用自动相机监测技术共发现了45只成年东北虎和89只成年东北豹,其中42%的东北虎和17%的东北豹跨境活动频繁。根据检测,仅在穆棱林业局范围内,2年内同一只雄性东北虎8次从俄罗斯跨境到我国境内活动。该项研究获得了中俄边境东北虎豹的种群状况与分布、遗传特征、扩散规律等重要研究成果,摸清了东北虎豹在中俄边境迁移路径和活动规律,为中俄虎豹迁移国际廊道以及中国国内廊道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老虎是领地意识极强的动物,日常生活需要很大的领地,它们跨境频繁,大多是因为要巡查或拓宽领地。目前,野生东北虎、豹巡查领地也会遇到需要穿越高速公路的情况,这就很可能造成车祸问题。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设立东北虎、豹的迁徙通道,在它们较常经过的高速公路上建立生态廊道,避免其与车辆相遇,确保野生动物和人类安全。”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全球最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的保护与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中俄两国政府联合实现承诺“力争下个虎年东北虎种群数量翻一番”目标国际联合行动的具体举措。(记者 朱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