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2018-06-20 09:17: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站在绥芬河边境线界碑向东望去,俄罗斯领土近在眼前。在这片属于中俄两国管辖的几平方公里土地内,绥芬河将建立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中俄双方正在加快推进申报工作。这意味着,绥芬河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充分发挥地缘、口岸和政策优势,正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建立跨境合作区打造全面开放新高地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跨境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愈发突显,建设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对进一步激发百年口岸潜能,对我省“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有利于形成绥芬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绥芬河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绥芬河市作为国家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经过20余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对外开发开放实践经验,具备一定的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基础条件。此外,绥芬河打造跨境经济合作区,高度契合中俄两国发展的长远战略,是我国“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互动对接、东北振兴战略与俄远东大开发战略互动对接、俄“滨海一号”与“哈绥符釜”互动对接的具体体现。绥芬河集聚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试点及俄公民入境免签、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一系列对外开放优惠政策,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方面,具备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

  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对扩大全省全国对俄合作和规模也将起到深远影响。从地理位置上讲,“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是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的重要支点、东北亚国际大通道及“滨海一号”的重要枢纽,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有利于深化和扩大我国同东北亚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与务实合作,构筑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俄企业携手申报工作快速推进

  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俄方区域面积为2.33平方公里,中方范围将涵盖绥芬河市世茂假日酒店北侧至天长山宾馆区域,面积为3平方公里。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六大功能区,即国际商贸区、旅游休闲区、进出口加工区、对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区、保税物流园区及国际金融服务区。

  2017年9月,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绥芬河市就建立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事宜与俄方代表进行洽谈。与此同时,绥芬河积极推进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并得到了俄方的支持和积极配合。在中俄携手努力下,申报工作快速推进;2018年1月,中方投资主体世茂集团及俄方投资主体俄罗斯滨海信息分析公司赴绥芬河举行三方会谈,确定了三方共同建设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并建立了常态化联系工作组定期交流机制;2018年2月7日,中俄副总理分别对中国商务部及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作了支持该项目的工作部署,将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中俄双方企业签署合作建设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框架协议;2018年5月4日,俄罗斯滨海信息分析公司开始进行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俄方区域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并很快致函绥芬河市,探讨跨境经济合作区中俄区域对接口地理位置设计等事宜。2018年6月3日,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李仰哲赴绥芬河,对跨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及推进工作进行调研,表示国家商务部将大力支持此项工作。

  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推进工作已进入“加速区”。“绥芬河将充分发挥对俄开放合作的综合优势,努力将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绥芬河商务局负责人这样说。(曲香泓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