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大褂”队长双手架起“连心桥”

2018-10-11 10:29: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每次入户走访,都给我们看看身体有啥不舒服。我们不但有了驻村工作队长,还有了‘驻村医生’!”在望奎县海丰镇八方村,村民对望奎县人民医院派驻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飞赞不绝口。今年李飞获得全省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

  改环境以身作则获点赞

  在八方村,记者见到被村民称为“白大褂”队长的李飞,听他讲驻村的那些事。

  “一入村时心凉半截,村里这味儿就挺够受的。去年刚入村时,先跟自己打了一场心理战。”李飞表示,他从未在农村生活过,当医生有职业“洁癖”,刚驻村时他就被村里的脏乱环境惊到了。李飞说,八方村是个大村,距县城35公里,全村有10个自然屯,1043户,4334口人,其中贫困户174户442人,未脱贫35户75人。八方村有养殖业历史,村里养猪户多,但却没有化粪池和排污渠,所有粪便都堆积在各家门前的沟渠里,造成了臭气熏天的恶劣环境。

  “当初来的时候,村内路况也不好,有一次下雨,大水差点把桥冲断了。”李飞讲述着刚来时的村容村貌。村民告诉记者,就是那次大水,让他们认识了不一样的驻村干部。八方村七队的一座桥被杂物堵塞,随时可能被冲毁。进村只有这一条路,必须保住桥。发现隐患后,在滂沱大雨中,李飞带领驻村扶贫队员跳进了半米多深的沟中,用手一点点清理堵塞桥洞的杂物。有人喊了一句:“人家拿手术刀的都干活呢,你们还看热闹?”村民纷纷加入保桥的队伍。在这之后,村民慢慢从心里接纳了这个为村里做实事的扶贫工作队。

  李飞和村民一起努力,加固堤坝,修建广场,修建1200米的路边沟,建了多处化粪池,修好8.7公里的硬化路。现在八方村已是“户户通”,家家门前都修了整齐的边沟。村子里空气清新,工作队栽种的花草为小村添了色彩。

  用真心换真心,用行动感染人,这是李飞驻村的第一课。

  送健康服务到家解民忧

  八方村卫生所规范,药品种类齐全。村医冯光辉说,有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后,村卫生所越来越好了。李飞表示,驻村以后,望奎县人民医院组织医疗团队到八方村开展了两次大型义诊活动,把诊疗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医生们一天一个自然屯,走遍了八方村,有300多名村民现场接受了包括彩超、量血压、做心电等项目在内的免费健康体检,医院还为村民送来了降压、降血脂、降血糖等28种药品,价值1.2万余元。

  村民于占顺、温树友表示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他们看病的便利。村民裴军患有脑梗塞,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患有乳腺癌,小儿子在读研究生,全家的收入都靠裴军一人拖着病弱的身体打工支撑。经过李飞的沟通协调,村里为裴军的女儿联系了北京协和医院进行治疗。村民温振国年近80岁,患有脑梗塞,老伴患有心脏病,老两口说,工作队给联系了到县医院免费治疗,现在恢复得挺好。在村里,李飞和队员送医疗、送服务,还帮助村里的困难学生申请助学金和贷款,村民都说,有了他们,总觉得身边有了依靠。

  找渠道脱贫致富拓新路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脱贫要有增收渠道,李飞与村两委多次研究如何让村民增收,琢磨出一条“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新路子。李飞说,以村里的东宏玉米种植合作社和盛源蔬菜种植合作社两大合作社为依托,引导并鼓励贫困户与合作社签约。最后,东宏玉米种植合作社与60多户贫困户成功签约,每斤玉米收购价高出市场价0.1元。盛源蔬菜种植合作社吸纳了6户贫困户以土地流转方式入社,还有贫困户9人在合作社打工,每户每年可额外增加收入3000元。工作队借助发展小菜园儿、小牧园儿机遇,引导167户贫困户发展小菜园儿种植、33户贫困户发展小牧园儿养殖,让贫困户有盼头、有奔头,多渠道增收。村里的干菜厂规模小,产量少,通过考察市场,李飞决定帮助干菜厂扩大生产,打造品牌,联系客户,拓展了销路。八方村有150户贫困户安上了光伏发电板,实现了光伏项目助增收。

  李飞说,这些产业不仅让村民有脱贫的门路,而且找到增收致富的源泉。(记者 董新英)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