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花开幸福来

2018-10-11 10:11: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十月的北大荒,大豆摇铃、稻菽飘香。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以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红线”意识为基础,通过抓资金投入、抓会议落实、抓教育培训、抓检查整改、抓活动开展等举措,使该分公司处处呈现了安全祥和幸福的场景。今年分公司将安全生产投入作为保障企业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要物质基础,在分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安全隐患整改,保障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分公司将资金投入作为安全生产的运作动力,在投入上下功夫。已投入和列入治理计划的资金达210余万元。其中,计划投入140余万元进行13个晒场线路改造隐患治理;投入资金40余万元进行购置农具厂、晒场、配肥厂、航化站等重点场所消防器材和监控设施配备。通过资金的投入保障,确保安全生产高效运行。

  抓会议落实压实安全责任定力

  八五二分公司党政班子认为:只有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压实各级领导及行业部门的责任,并将上级会议精神及各类方案等及时传达到基层,才能做到“会议不过夜,落实举措快、实、新”。

  今年以来,分公司召开安委会会议及扩大会议7次。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春节、全国“两会”、春播汛期等重大时间节点,及时召开会议,将制定的《两节期间安全大检查方案》《春播期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方案及时下发到各单位,确保安全稳定和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同时,分公司也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航化作业、无人机作业、防雹作业、机械作业等工作领域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安全防范布置。

  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分公司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布置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内容,将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月咨询日、安全月文艺晚会、政企联动应急演练、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等活动内容也作为安全生产月重要内容进行部署落实。

  抓教育培训挖掘安全意识潜力

  5月9日,八五二分公司举办了人工增雨防雹培训班。邀请了高级技师王国平就高炮作业操作流程、安全知识、高炮维护、故障排除等专业知识进行详细讲解,理论培训后,对培训的36名炮手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并进行培训登记和考试。

  安委办主任周吉星说:“安全生产大于天。我们就是做好以‘以抓促学、以抓促管、以抓促进’的工作,在抓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次进行的秋收前安全培训,就是抓好驾驶员及种植户的安全培训,为下一步秋收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分公司对学员的授课内容、老师选择等内容进行了调研,通过广泛调研,做到培训授课有的放矢。培训过程中,重点突出了“培训人员数量多,内容丰富,聘请老师层次高、有讲课经验”的特点。八五二分公司有员工3850余人,下辖八个农业管理区、74个作业站。为了实现安全教育覆盖面达到“百分百”,分公司从培训人员数量入手,有针对性地对管理干部、从业人员等进行逐级培训,通过组织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人工增雨防雹培训班、农机驾驶员及种植大户进行农机安全培训、航化(安全)工作培训等培训班,培训教育人数达1530余人次。培训过后对施工人员和作业人员都进行安全试题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抓检查整改提升安全执行效力

  10月1日,分公司安委办成员一行5人来到八个农业管理区的秋收现场,检查田间作业机械的消防器材配备、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签字、收获机械的操作规程和运输车辆反光贴的张贴等情况,为秋收安全保驾护航。

  分公司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对晒场安全、农机安全、田间生产安全等,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大检查,严查违规驾驶操作、安全制度不规范、消防器材缺失和老化、私拉乱接电路等,同时,还不定期开展了安全抽查活动,全方位检查农机安全、晒场安全等农业生产领域,切实保障安全管理到位。到目前为止,分公司开展农业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共18次,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将检查发现的9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抓活动开展激发安全环境活力

  “这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活动非常好,我们愿意看,也容易接受,对安全的知识也学习了很多!”近日,在八五二分公司文化广场上举办的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文艺晚会现场,员工杜海涛一边饶有兴趣地看着演出,一边兴奋地说。

  “让文化融入安全,让安全成为文化”。分公司改变了一往只是检查、教育进行安全宣传的形式,将活动融入到安全宣传当中,从“硬“宣传变成”软“融入,将安全融入到文体活动当中,让员工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安全知识。

  分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共进行安全培训达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册,培训员工达2800余人次,受教育面达100%。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会议、板报、LED显示屏、QQ群、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共同播放安全视频,受教育人员达1万人次。分公司还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主题文艺晚会、“安全生产月”演讲比赛、安全主题宣讲和网上答题等多项活动。其中,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设置建筑工地、锅炉消防、农机事故、交通事故和人员聚集场所的消防等5类演练科目,演练多达11次,各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共动用装备器材183台(件、套),直接参加演练人数达1200人。(夏红英 郭明军 周吉星 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