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8-09-20 17:27:1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黑河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年初以来,紧盯着人们“吃得安全健康”这个刚性需求,黑河以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由增产增效向提质增效变革。

  发挥优势找准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要想快致富,先找对出路。黑河土壤肥沃、水质优良、无农残污染,农产品功能性好,这些都是发展绿色农业的最大优势。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说:“绿色农业是农业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利用三年时间,使全市的农产品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黑河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产品的重要供给基地。”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今年,黑河市在6个县(市、区)和五大连池风景区确定41个村、306个经营主体为试点,落实绿色种植示范面积450万亩,实现试点乡(镇)耕地全覆盖,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23.2%;建设省级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20个;确定2个林场为林产经济试点;确定1家合作社、1家企业为畜牧业试点;确定2家企业为渔业试点,现已全部成为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

  根据各县(市、区)的比较优势、气候特点和产业基础,在全市建设了绿色特色功能性大豆、强筋绿色小麦、绿色功能性水稻、绿色杂粮杂豆、专用玉米生产、雨露汉麻、绿色有机蔬菜、绿色养殖加工等十大绿色功能性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该市共建设绿色功能性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1184.9万亩、食用菌3000万袋,奶牛存栏7.6万头、肉牛存栏33.3万头、生猪存栏50.3万头,水产绿色养殖面积51.7万亩。

  在绿色发展的劲风吹拂下,一场现代农业变革的生动实践就此展开。

  做好“三减”绿色标准提升农产品品质

  作为整乡推进的试点,瑷珲镇打造了以G331国道为轴的绿色发展示范带。示范带积极推进农业“三减”,化肥使用量比去年减少10%以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品质下降,药品残留造成的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

  爱辉镇并不是个例。今年从春耕开始,黑河市就在全域内普遍推行农业“三减”。编制绿色食品生产准则、栽培模式等生产规范,用严格的绿色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管理生产。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达到9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3个,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335万亩。在全省首先提倡并实行了农药、除草剂、饲料添加剂等使用负面清单管理和市场准入制度。推广除草技术和“两降一加”喷施技术。全市化肥、农药、除草剂亩均施用量预计今年分别可减少2.5%、9.3%、7.8%。

  今年,嫩江县维民生态农业综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的12.8万亩耕地化肥用量减少30%,减少部分用有机肥替代。理事长管延沪说,预计今年玉米每亩收益将增加10%以上,大豆亩产量将增加500斤左右。

  还原“净土”,牵住了农业发展的“牛鼻子”;推进“三减”,农产品品质在根本上得到提升。目前,黑河农业“三减”应用面积达到600万亩,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试点295.04万亩,秸秆还田960.5万亩,建立了秸秆粉碎深翻还田等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和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机制,全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7%。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由增产到增效,品质提升的农产品抢占了市场先机。今年每公顷耕地化肥使用量相比去年减少了100斤的爱辉区林丰农机合作社,就赢得了市场认可,两家深加工企业早早就与其签订了意向订单。合作社今年申请了绿色认证,理事长侯文林说,生态优势、绿色优势正在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

  掘金于绿新型经营主体生机勃勃

  同样也是试点的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蟹稻共育”模式获得了不菲的收益。“预计今年稻蟹年产量达18万斤,大米和稻蟹营业额达300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告诉记者,严格的绿色种养标准,让大米和稻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合作社还投资500万元收购一间有生产线及专业生产技术的大米加工厂,提升农产品自行加工能力。

  掘金于绿,像革命合作社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不可或缺。推进企业化、多元化,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发展,黑河市组建了黑河大豆种植联合社、北安城东现代农业联合社等7个联合社,带动全市耕地规模经营1200万亩;支持农耕大健康食品公司、东北农业大学大豆工程研究中心与孙吴环山、五大连池青山现代农机合作社开展产学研合作,种植无腥味大豆7000亩,开发大豆面条、冰激凌等休闲健康食品。

  在黑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绿色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带动了全市耕地规模经营1200万亩。同时新型经营主体一体化发展,由生产型向产加销一条龙转变。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了肉牛屠宰生产线,逊克丰禾合作社建设了绿色大豆压榨油及绿色有机豆制品加工厂项目,爱辉兴源粮食种植合作社建设了弘沿源生态园和农产品展销中心。

  目前,全市农产品深加工量达到98.9万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36%。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汪巍巍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