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全域旅游迎来“井喷式”增长

2018-05-02 09:52:5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黑河全域旅游迎来“井喷式”增长 前3月接待旅游者126.8万人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艺术创作宫的小游客骑“共享单车”在黑河城区游玩。张辉 摄

  中俄风情之都,休闲养生福地。仅今年一季度,黑河市就接待旅游者达1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9.9%;全市旅游收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9.9%。黑河市旅游迎来“井喷式”增长,这是黑河把旅游业作为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的首位产业来培育、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成功实践。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全国十大完美旅游线路……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黑河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征程中顺势而上。

  从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出发,黑河市强力推进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目前,所辖7个县市区中,爱辉区、五大连池风景区、五大连池市、北安市、孙吴县先后设立了旅游委并列入政府序列,嫩江县、逊克县将文化、广电、体育、文管与旅游整合为文化和旅游局,融合发展。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风景区和爱辉区还设立了旅游法庭、旅游警察。各县(市、区)设立了100万~300万元的旅游发展资金,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五大连池风景区全部完成体制调整,走在了全省前列。建立黑河市旅游与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进关于全域旅游、“旅游+”、PPP重点旅游产业项目、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任务。

  五大连池市、黑河市分别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一批、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编写了《黑河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高水准编制《黑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黑河市区5A级景区专项旅游规划》和《黑龙江黑河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规划》,积极谋划《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黑河三年行动方案》,推进边境铁路、支线机场、黑龙江大桥、跨江索道及五大连池风景区—山口湖景区—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逊克大平台雾凇景区高等级旅游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谋划黑河越野滑雪场、大型旅游综合体建设。

  黑河市大力提升旅游设施建设,推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完善旅游交通网络,提高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水平,为游客创造和谐旅游环境。仅去年,黑河市就建成旅游厕所48处,今年还将建设旅游厕所53座。进一步加强了智慧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旅游标识牌等公共设施建设;五大连池德都机场竣工,冬季哈尔滨航线正式运营。嫩江县墨尔根通用机场试航成功。瑷珲乡野公园风景道、骑行漫游道、交通驿站等公共休闲旅游设施加快推进。完成逊克—孙吴段丹阿公路升级改造,通往景区道路交通情况明显改善。增开了黑河—瑷珲古城旅游公交车运营线路,解决好游客到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黑河游客中心、黑河旅游网站、微信、微博功能,为游客提供便捷信息咨询服务。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区位、联盟等各类资源,广搭平台、广参展会、广办活动、广邀宾平、广推黑河,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发布了黑河“三大类、十大主题”旅游产品,其中静静的黑河、五大连池康养、黑河·我的极致远征自驾线路精品纳入全省“一城五线”精品旅游线路全国推广,叫响“中俄风情之都·北国养生福地”品牌,进一步拓宽了国内华东、华中、西南及东北的客源市场,着力提升了黑河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黑河市还从招商入手,引导社会资本开发新项目。将全市边境、自驾、湿地、森林、冰雪和文化等项目纳入旅游项目库,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五大连池风景区、嫩江和逊克低空飞行项目,并与黑河瑷珲机场、五大连池德都机场形成支线。引进黑河龙海船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造开发黑龙江(界江)游船项目,3艘新型旅游客船已建造完成,将在今年“5·19”中国旅游日实现首航,开通中俄民族风情园—五道豁洛旅游养生岛—大黑河岛—瑷珲古海关博物馆—瑷珲历史陈列馆水上游览航线,增加黑河旅游新产品。(记者 吴珊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