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双轮驱动产业规模突破百亿

2018-09-10 08:55: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哈尔滨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强劲

  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召开,一时间,哈尔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再受关注。近年来,随着老工业基地改造的不断深入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哈尔滨市新材料产业已经具备了从单纯的开发利用,逐步向产业链条延伸,实现产业集聚、规模发展的基础。在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双轮驱动下,哈尔滨市新材料产业突破百亿规模呈现出加快发展态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商品产量同比增长17%、销量同比增长20.6%,分别完成计划进度的113.8%和113.6%;利润总额完成计划进度的251.8%,顺利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而东轻公司的发展只是哈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已形成了哈南工业新城以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鑫达集团、哈尔滨东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哈尔滨卡普勒(西班牙)航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主的铝镁合金材料、复合材料产业集群;松北科技创新城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威尔焊接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主的钛合金、石墨和石墨烯、焊接材料产业集群;利民开发区以哈尔滨电碳厂、哈尔滨天宝石墨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主的碳及石墨封装材料产业集群以及南岗区哈尔滨烯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哈尔滨鑫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中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园。同时,哈尔滨市还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玻璃钢研究所等49个全国知名院校所,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2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科技研发机构370余个,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5万人,两院院士37名,集中了全省新材料领域60%的科研力量,具有强大的先进材料研发转化能力。目前,哈尔滨市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研发转化、产业化推进等方面形成多元化发展、相互支撑、百亿规模的产业格局。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以哈尔滨新区为依托,坚持高新化、集群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原则,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云集和新材料企业集聚的优势,加快推进产学研联合,提升开发区载体功能,推动哈工大研发的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研发的特种焊丝、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产品系列化、规模化;推进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力争2020年全面投产,实现500亿元目标;提升黑龙江省(南岗区)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入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400亿元;推动航天三院哈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扩规升级,到2020年产值突破50亿元。

  同时,在产业布局全面优化、企业集群逐步壮大、核心企业前进动力不断增强的发展趋势下,哈尔滨市新材料技术将巩固形成铝镁合金新材料、钛合金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高档焊接新材料等产业基地;做大新型金属材料、新型复合材料、新型焊接材料;做强高分子、精细化工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培育生物材料、陶瓷材料、纳米新材料、石墨烯材料及石墨深加工等新兴材料,把哈尔滨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国内先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记者 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