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阿姨在哈温暖圆梦

2018-09-07 15:26:26|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811536278618038

  从未谋面、失去联系20余年,但在亲情的牵动下,69岁的俄罗斯阿姨瓦伦蒂娜(音)不远万里来到哈尔滨寻找中国亲人。由于失联时间太久、线索不多,给寻亲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在本报记者与热心市民的努力下,9月6日,瓦伦蒂娜找到了她的中国亲人,并在哈市相见。

  热心市民齐相助 一上午就找到亲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51536278618054

  “应该联系绝缘材料厂档案室”“我和她曾经是同事,我现在就想办法联系她……”“我这有户籍民警微信群,可以找民警帮忙”……昨天,本报报道瓦伦蒂娜不远万里来我市寻亲的消息后,热心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提供线索。

  哈尔滨市民袁先生说:“我和姐姐都在绝缘材料厂上过班,现在厂子只保留个退休办。”按照袁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与该厂退休办取得了联系。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想了想说,曾经听过“展莱莉”的名字,但不知道如何联系。这名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该厂的档案室,档案室工作人员查了近一个小时,打来电话说:“查到了,展莱莉是在我们这上过班,可后来调走了,不是在兆麟公园就是在园林办。”

  兆麟公园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说,自己刚上班没多久,可以帮助打听。此时,热心导游胡波表示自己的朋友就在园林办工作。几分钟后,胡波又打来电话:“找到了,我朋友要来了展莱莉的电话号码。”

  失散多年终相见 在拥抱中喜极而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4051536278618069

  记者立即拨通了展莱莉的电话,得知此事后她异常激动:“我真没想到她们能来哈尔滨,快告诉我她们在哪里,我现在就过去。”

  “我的天啊,这不是真的吧。”半个小时后,展莱莉匆匆来到瓦伦蒂娜入住的酒店。二人见面,在拥抱中喜极而泣。

  展莱莉表示,自己的爱人林宪忠刚刚出差,得知此事后周五晚上就能赶回来,展莱莉的女儿林存怡和林宪文的儿子、儿媳也都请假赶到了现场。“早就听妈妈说,我有位俄罗斯大姑……”林存怡说。

  虽然语言不通,但一家人马上就有了自己的交流方式,先用翻译软件、不行就用手比画……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期间,展莱莉拿出自己珍藏的老信件、旧照片,一家人围在一起不停地比画着、交流着。虽然之前从未谋面,可现场流露出的亲情却是浓浓的。

  很快,导游胡波赶到,大家开始顺畅地交流。期间,瓦伦蒂娜的女儿列娜(音)拿出了一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他们给中国亲人带来的礼物,酒、咖啡、巧克力……“虽然找到的希望不大,但妈妈说不管找没找到,都要给中国亲人带上。”列娜说,有血缘关系真的不一样,我奶奶当年就说有机会一定让我们这些亲人见见面,今天还真实现了。

  依照亲人遗愿 两家都在寻找对方

  瓦伦蒂娜讲,父亲当年是逃荒前往俄罗斯的,以种地为生,后来又做了些小生意。1948年,与母亲结婚,5个孩子中,自己是老大。父亲曾给山东老家寄过一封信,得知妹妹秦吉英在哈尔滨后,两边的亲属建立了联系,互通信件,但两家在1991年后失去了联系。

  展莱莉说,婆婆秦吉英是山东人,曾不断说起自己和哥哥秦吉和感情很深,当年一家人闯关东时在长春走散,也不知哥哥怎么就到了俄罗斯。他们一家与秦吉和通过信件,但后来突然联系不上了。“婆婆十分惦记在俄亲人,直到1994年去世前,她还跟二儿子、我的爱人林宪忠交代,一定要联系上俄罗斯的亲人。”为此,展莱莉一家也没有停止过寻亲,她的女儿林存怡多次往俄罗斯寄信,但始终没有回音。

  瓦伦蒂娜说,父亲是1984年去世的,按照父亲的遗愿,自己带着孩子来到哈市为父亲圆梦,也为见见中国的亲人。

  精心制定行程 游览冰城乐享美食

  时近中午,展莱莉一家人带着俄罗斯亲人来到友谊宫共进午餐,他们要让异国亲人尝尝哈尔滨的美食。在饭桌上,展莱莉为瓦伦蒂娜精心制定了在哈市游玩的行程,“吃完饭,我们就去太阳岛转转,明天到中央大街,后天去伏尔加庄园……你们如果吃不惯东北菜,哈市也有正宗的俄式西餐。”听说中国亲人要带自己出去游玩,瓦伦蒂娜既感动又担心影响亲人的工作和生活。

  “姑姑专程来哈市寻亲,我们必须好好招待他们。”林存怡表示,他父亲很激动,虽然人在外地,但心早就回到了哈尔滨。“表姐,见到你太高兴了,我周五就赶回哈尔滨和你见面。”林宪忠同自己的俄罗斯表姐视频通话时说道。

  从寻找亲人到与亲人见面,瓦伦蒂娜根本想不到能这么快。“真的很感谢胡波导游和大家的帮忙,我到现在还有点不敢相信呢!”从俄罗斯阿姨质朴的语言中,让人感受到她几十年跨国寻亲终于如愿圆梦的喜悦。今天,瓦伦蒂娜一家在哈尔滨市的行程也将在中国亲人的陪伴中幸福开启。(见习记者 张励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