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育德 以爱蕴爱 以美生美

2018-09-07 15:25:55|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开展学科(专业)核心素养建设,努力培养具有 “仁爱之心、立德之义、专精之能、致远之思”的合格中等卫生人才。实践中坚持将德育工作体系化、德育内容常态化、德育活动主题化的工作思路,在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德育队伍建设、德育的有效实施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尝试,得到了社会认可,并成为全国首批中职德育活动课实验基地学校,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哈尔滨市“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党建工作示范校等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031536278707976

  学校建立和完善德育管理框架体系,制定了“三年成长计划”,即一年级成长养成教育,二年级成熟育人教育,三年级成才强化教育,形成了“分年度、按学期、月计划、周落实”的工作体系。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过程,让学生感悟成长的快乐。结合学科素养建设,将德育活动作为载体丰富了校园文化,并在各级各项活动中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

  以德育德 培养精益求精职业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0881536278707976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引下,利用家校联合,青年志愿者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全员育人目标。我校连续7年、近1500名学生参与了每天清晨与傍晚走进市第一医院生活护理方面的志愿服务;同时还有定期到独居老人家中的社区志愿服务与环保公益实践活动,于2017年荣获了团市委颁发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积极参加中国红十字总会组织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救护员培训班,先后有150名学生通过培训考核强化了急救技能,并取得国家级救护员资格证,使我校的志愿服务有了更高的站位。不仅得到了良好的职场体验,同时用爱心收获了患者的好评。从社区志愿者、医院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不同方面进行志愿服务,使学生在奉献的实践中提升道德修养。

  职教开放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96153627870800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要精神,本着“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的原则,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精心筹备,5月7日上午,哈卫校举行了以“奋进新时代, 筑梦职教人”为主题的2018年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

  特色主题升旗仪式:以“协同育人  助飞天使”为主题的校企合作升旗仪式,由签约企业冠名的2016级圣安口腔班承担升旗仪式,哈尔滨民营口腔行业协会副会长进行国旗下讲话。

  中华传统文化之五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早课从中华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经典诵读、传统技艺,有计划有目标予以实施。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成长历程,精心选取与学生未来生活息息相关的45篇经典名篇,归纳成为15个主题,定为经典诵读内容。本次展示诵读内容为励志自强篇之——《诫子书》和学而不厌篇之《劝学篇》。

  学生展示形式新颖有趣,丰富多彩,有领诵、齐诵、唱诵、配乐、故事表演等多种形式的诵读名篇名句,同时也配有音乐、情景表演、欣赏、书法、演讲等形式演述传统文化经典的风采。诵读通过声音、情感、思想的有机结合,让学生进入了“与古人居,与古人谋,与先贤交,与先贤和”的意境,让学生感觉到古人的思想智慧,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增进了学生优雅的文化气质。

  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多彩,充分体现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职业思想,学习传统文化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的最好途径,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中华文化的精神核心、道德观念,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和精神自觉,最终培养出有完全道德人格,有优雅的精神涵养,有文化言行举止,有精益求精的技艺精神的现代职业人才。

  五操: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阳光体育”活动主旨,鼓励学生从课堂走向操场,全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营造了科学、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更促进各班学生间的交流,展示我校学生的青春活力与风采,同时更加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专注的体育精神,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每周一至周五,每天的课间操均不同,分别有:广播体操、排舞、健美操、民族韵律操、活力健身操。

  以爱蕴爱 激励学生实现职业理想

  以职业理想教育为重点,坚持德育活动主题化。学校德育工作最大的魅力,是通过生动活泼、入脑入心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启迪。长期以来,学校把主题性德育活动,作为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抓,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内化,在内化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我们结合卫校学生的职业特点,以热爱生命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如:“5·12”国际护士节,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教育的最好契机。因此,授帽仪式是我校的一个品牌活动,更是一项优质传统的德育教育活动,通过为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授帽,对学生进行珍爱生命、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职业理想教育,激励着即将走向护理工作岗位的学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5月11日,我校举行了“以爱蕴爱”为主题的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由“师之大爱、医之仁爱、生之博爱”三个故事引领,三种爱,殊途同归彰显珍爱生命、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高尚情操。

  以美生美 多彩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校团委从公共基础课和临床专业课实现全覆盖,共招募舞蹈社、声乐社、礼仪社、护理技能、康复技术、急救包扎、健美操社、太极拳社、文学(戏剧)社、传统文化社、数字解密(逻辑分析)等30个社团,每个社团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做专业指导,并参加了学校首届社团节的文艺汇演。我校天籁之音合唱团参加了团市委、市学联举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暨“永远跟党走 唱响十九大”哈尔滨市青年学生合唱决赛,我校在决赛中取得三等奖的成绩,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南山南·天使谣》《卫校印记》两首歌均由我校2015级学生根据校园学习生活改编了歌词,重新翻唱,并在学校的毕业式、教师节开学典礼中演唱。

  在第十四届黑龙江省“文明风采”大赛中,我校共参加了征文演讲类、才艺展示类、特设项目类共三大项目的竞赛,共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和2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我校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内容全新谱曲了原创歌曲《腾飞中职梦》,由合唱社团在“一二九”文艺汇演中演唱,并参加了第十四届黑龙江省“文明风采”大赛,荣获特设项目三等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