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协力托起大庆的经济发展

2018-08-30 15:14:59|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从2013年开始,“唱衰”东北与东北经济大幅下滑相伴相生。经过几年时间,东北的经济运行、营商环境、观念意识已发生较大变化。

  经济下滑,倒逼各地转变观念,树立问题导向,逐个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各地开始真正重视营商环境,倒逼环境提升,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提高。

  大庆要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首要任务之一,就是优化营商环境。

  当然,营商环境是个不断优化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政府作出姿态并付诸实质行动的时候,市场主体也应该作出改变,打破旧有的思维惯性,按照商业逻辑和市场规律办事,利益固化的藩篱终将被打破,及早作出转型,对自身发展质量的提升,对整个发展环境都是好事。

  李建刚(大庆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原市工信委副主任):强化舆论监督和惩戒,让权力不再傲慢

  优化营商环境是破皮难见血的老话题,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而行。

  一是某些掌握权力的官员主观懈怠,不去执行优化。我省某地市曾出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10项规定,其中一条就是“企业首次轻微违规不予处罚”。这项规定实施三年后,当地一个家具经销企业仍受到处罚。原因就是,这企业应买家要求在房间里制作了一组书柜,管理部门认定其“因超范围经营”,因而做出处罚。职能部门的官员把相关的优化政策消化在了自己肚子里,未按优化环境的要求去执行新规,没有受到任何处理,苦的却是涉事企业。

  二是官员不遵循市场规律乱做优化。我省某地市用财政资金设立了一项贷款周转金,本意是帮助中小企业缓解偿还银行贷款的应急问题。但是这个周转金的操作规程却值得商榷:不仅一定是有偿使用,而且使用期不能超过30天,使用额度也要在300万元以上。

  30天不符合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周期,300万使用额度的设定也有点“一刀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调研证明:中小企业能获得银行贷款的年额度不足50万元,而这个操作规定却限定月周转就要达到300万元。如此操作规程设计,对于中小企业基本等于“画饼充饥”。

  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每年都要派出政策督导组,到全国各地检查督导,鼓励民间投资、小微企业减负、环境保护治理、精准扶贫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直接对行政首长追责。

  所以,强化舆论监督作用,严加惩戒渎职失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官员放下权力的傲慢,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于耀光(大庆眼科医院院长):营商环境愈发向好,企业家精神也该发挥作用了

  以前的整体营商环境很容易给民营企业造成错觉,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眼科医院在大庆也算明星企业了,一直以来受到政府很多支持和帮扶。却也难免会有不如意的时候,这与长期以来的营商环境不无关系。我们知道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也尽量在现有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做到最好。

  比如在医疗体制方面,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始终存在区别对待,尤其在医保报销比例上,差距很大。民营医院只给每个人3600元的标准,多余的钱需要患者自己支付,而公立医院每个患者可以报销7200元以上,同样的白内障手术,在我们这里就要多花不少钱,这样必然导致患者流失。

  此外,我们眼科医院近些年发展迅速,门诊和床位承载力已经严重不足,亟须易地扩建。我们有2.8亿就在手里握着,但想找块土地真的不容易。

  我们要建一座专业化、现代化的,辐射东北地区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眼科医院,需要的地块确实不小,目前在市区内也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地方,所以申报了四年多,一直悬而未决。

  今年,高新区了解到我们的难处,十分重视,极力帮我们解决土地难题,我的心也就基本放下来了。

  一个公正、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对每个企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对推进创新创业,对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对大庆融入哈长城市群,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都是很重要的软实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政府的意愿和决心,看到了政府付诸实质行动的努力,经济新常态下,在整个社会的变革期,这样的改革决心和执行力是每个企业都愿意看到的。

  党的十九大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现在政府已经在行动了,该是各位老板激发企业家精神配合政府打造一方创业乐土的时候了。

  张朋喜(大庆顺鑫机动车检测站总经理):市场秩序需要政府监管,营商环境需要企业维护

  《大庆市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是个大快人心的好事,而我作为大庆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的成员,更关心的是监管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因为我们行业的发展从之前的无序竞争到现在良性发展,与这些要素息息相关。

  之前,有不明真相的车主,觉得汽车检测市场就像热带气候,天气说变就变,检测价格如坐过山车,曾经最低三五十元,如今又涨到了300多元。但是他们不知道,310元是市场基准价,以前的低价都是市场无序导致的恶意降价。

  说到市场无序竞争的根源,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中介者在其中浑水摸鱼搅乱市场;一是一些检测站因为有稳定的高价订单,所以低价揽客纯是额外营收。

  中介的产生,纯粹是行业发展初期,检测机构为了招揽客源自己吃下的“恶果”,但随着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的成立,协会成员统一定价,一致行动,中介将越来越没有生存空间。

  但之前,有几家检测站却隐隐独立于行业协会之外,一边赚着稳定的高价检测费用,一边用很低的价格,与行业协会成员单位竞争市场份额。

  他们赚着市场的钱,却不按市场规律办事。

  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秩序井然,那几家企业也看到了良性发展的前景,已经相继加入协会,跟我们站到了一起。这就说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效的,良性有序的竞争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

  在营商软环境中,法治是最核心的因素之一。因为现代经济所要求的权利保护、公平竞争、理性预期等都与有效的法治息息相关,比如,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创新的动力就会减弱。

  法治环境的衡量指标是一个体系,包括立法的科学性、司法的公正性、执法的严格性、守法的自觉性等诸多方面,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与法治直接相关,其他指标也都与法治环境有较为密切的联系。

  在推进法治环境建设上,司法行政部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发达的法律服务业也是一支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

  同时,要以法治思维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要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成长的规律。当前,制约小企、民企发展的“天花板”“弹簧门”依然存在。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保障国有、外资、民企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平待遇。

  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集中体现,尤其需要法治保障。信用则是市场秩序的基石。

  引导企业家养成诚信守法、以信立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行动自觉,也是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必须具备的条件。优化营商环境,要把贯彻《大庆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放到重要位置上来。

  让失信企业在大庆无处立足,让守信企业在大庆安心发展。(记者 王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