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合力

2018-07-04 15:09: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这是一场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开门见山的坦诚对话,更是一次为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的互动交流。7月2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全省上下都关注的“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共谋良策。

  “在解决人才流失问题方面,我省都有哪些具体举措?”“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如何?”“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采取了哪些措施?”……省政协常委与中省直相关部门协商互动现场,6位常委“面对面”向省人社厅、省政府法制办、省物价局、省政府办公厅、人民银行、省法院等部门提出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积极回应,并着重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政策背景和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省政协常委于渤提出,我省在吸引人才方面都有哪些具体举措?省人社厅副厅长赵志刚对此做答。他说,今年10月底前将出台适合我省实际的人才政策,通过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服务留人、基础保障留人和网络平台留人,为我省的人才创造适合发展的载体、寻找适合发展的项目、搭建符合发展的平台。同时,建立人才投诉机制、用人单位约束机制、政府协调调配机制,让人才的诉求随时得到解决。

  “为保证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辽宁、河北、陕西等省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据了解,我省也在加紧推进这项工作。”省政协常委张洪升想要了解我省相关条例制定工作进展到了哪一步。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陈宏说,今年年初,经省委同意,已将制定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重要的立法项目,目前起草工作中已征集了1200多条意见,从中梳理出5个方向、85个方面的问题。

  省政协常委张岭认为,我省企业冬季取暖成本比较高,供热公司现在执行的是根据厂房面积和厂房高度定价收费,但不同行业用热需求不同,按供热量和热效力收费的呼声很高,并提出,我省推动取暖按计量收费的难点在哪里?如何破解?省物价局副局长刘立华回应,计量收费在很多领域已经实现,实现计量的前提是分户设表,然后供电或供水企业按照用户的实际使用量来计价。最终要实现计量供热,应由供热企业或供热主管部门推进分户分表,以此来实现计量的完成。

  省政协常委范峰提问:“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阻力和难点?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什么?”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晋年进行了解答:“2012年,我省省级政务审批中心就已建成,在全国走在前列。今年以来,还成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对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进行规划、指导,督促落实,努力实现网上一网通办、网下只跑一次的便民服务。同时,规范了151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对省级行政审批中心系统进行扩容改造。

  省政协常委周丽萍认为我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长期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宋志国说,当前,正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创业贷、生意贷等产品,解决小微企业渴望发展急需资金的需求。同时,积极开发权益类质押产品,盘活企业现存的资产存量,还针对小微企业专门设立小微企业再贷款。

  省政协常委宋卫东关注的是企业纠纷案件执行难问题,省法院副院长孙洪山结合我省出台的相关措施回答了关于保障胜诉企业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孙洪山解释说,近两年来,省法院着力推动和引导执行理念从过去的机械办案、被动服务向把握政策、主动服务转变;与31家我省职能部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严厉追责问责,规范执行行为,着力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怠于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突出问题。

  与会省政协常委们纷纷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议题抓得准,希望能通过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省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形成合力。 (袁德山 记者 郭铭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