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公安机关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18-06-25 16:20: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0年落不了户的问题,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5天就解决了……”拿着盼了10年的户口本,大庆市阳光电力小区一期住户梁先生非常激动。据了解,这是大庆公安机关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为企业和百姓做的一件“大事”。

  由于房屋开发方的多重原因,大庆市已建成的30个居住小区、395栋房屋虽已入住,但最长的楼盘10年仍无法落户,这一直是困扰居民的一块心病。据大庆电力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书记马洪卫介绍,2008年,大庆电力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本单位职工建设住房,同年职工入住,部分房屋对外销售,但随后因该公司经理更换交接出现问题,小区没门牌号,因此该小区居民始终无法落户。

  在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深入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大庆市公安机关发现有个别小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办理地名手续,造成群众无法落户的情况。为此,公安机关对全市此类房屋信息进行统计,及时和大庆市民政局沟通协商,在没有确定地名的情况下,虚拟地名,由开发商提供销售证明、物业部门提供生活缴费账号、民警上门走访核实实名实住情况……经5天时间工作,4月23日,首批因此无法落户的居民顺利领取到了户口本。据统计,大庆市涉及此类无法落户人员17040名,公安机关已陆续开展户籍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为1200多名群众解决了落户问题。

  为进一步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大庆市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启动户政业务改革工作,压缩办证时间及办事流程。按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的要求,以再造流程和简化手续为重点,缩短办结时限,全面落实户籍窗口便民服企工作措施,力争做到办理户籍业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目前大庆公安机关在53项户口业务事项中,优化办理程序24项;缩短办结时限24项;简化申报材料47项;深化户口办理服务举措4项。11项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业务事项中,优化办理程序2项;缩短办结时限5项;创新居民身份证服务举措4项。(记者 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