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哈南新变化 数百市民携手逛新城

2018-08-21 11:09:00|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喜看哈南新变化 数百市民携手逛新城

  16家绿色食品规上企业形成全国知名绿色食品产业基地;87家规上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蓬勃发展;14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相继入驻……近年来,哈南工业新城充分汇聚政策、资金、产业、项目等要素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装备制造、食品、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优势主导产业,已发展成为我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哈经开区、平房区组织开展“回眸40年·最美哈南”主题系列活动。

  筛选、除杂、破碎、蒸炒、压榨……大豆经几道工序后转化成油;又经过吹瓶、压盖最后到装箱,又经过数道智能检测工序,一瓶瓶九三油流向市场。在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市民和记者看到生产线上每瓶油的生产全过程。综合事务部经理宋庆民告诉记者:“九三集团产品从原料、化工原辅料、半成品及产成品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实行全面检测,并且做到了可追溯,保证不合格原料不进厂、不合格产品不进入下一道工序。”据了解,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9.2%,为保障需求旺季产品供应,目前正在24小时连续生产作业。

  除了九三集团,在哈南工业新城,可口可乐、秋林格瓦斯等大牌云集,饮料、乳制品、肉制品等种类齐全。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哈南依托我省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产品质量高、价格低、供给充足等优势,重点瞄准粮油精深加工、乳制品、肉制品、啤酒饮料、休闲方便食品等行业展开招商引资活动,把哈南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的目标已经初步形成。同时,哈南依托食品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食品产业上游——食品包装,食品产业下游——食品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哈南共有食品生产企业52户,其中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31户,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11户,产值在百亿元以上的企业1户。

  在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航空护林、海洋监测、航空探矿、航空摄影、人工降水、警用飞行、支线客运、空中游览、科学实验等各类航空服务在这里都能实现。先后在南北极科考、5.12汶川地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和中俄国际博览会、杭州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和事件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据了解,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中,哈南依托区域内传统装备制造业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基础,继续加强支柱性全产业链建设,重点推进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大型农机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式发展,着力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87家规上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

  走过了大厂,感受了变化,市民于艳军说:“很高兴看到我们哈南有这么多新变化,感到很骄傲,很自豪。”记者了解到,历经多年努力,哈经开区、平房区入区企业突破1.4万余家,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文化创意、生物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辟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等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了哈尔滨航空汽车产业城、哈尔滨绿色食品产业园、哈尔滨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园(中国云谷)五大经济功能区和哈尔滨金融谷特色经济板块。哈经开区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开发区”,已发展成为我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哈经开区在2017年度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考核中排名第九,连续两年进入前十,为历史最好成绩。在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有40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整个东北和中部、西部板块位列第一名。

  走进位于哈南工业新城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没有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机器轰鸣,处处可见的是各种机器人展示产品和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在演示区,一款智能迎宾机器人吸引了市民的注意,他不但能实现智能语音识别,还能对话,躲避障碍物,拍照录像,显示天气情况,还能带领宾客参观预订位置。往前走“爬楼”系列机器人也很实用,据介绍,载物爬楼机可负重150公斤,通过“走楼梯”的方式,快速、安全搬运重物上下楼,解放繁重的体力劳动。升级版的爬楼机器人成为新型助老、助残设备载人产品,可在人的辅助下搭载老年人、残疾人等实现上下楼。还有会唱歌的,会雕刻的,应有尽有。

  哈经开区、平房区积极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现已形成以哈工大机器人产业集团、哈工大焊接集团为龙头的机器人本体、关键零部件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截至2017年年底,哈南重点引进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工大焊接集团等81家企业,企业数占全市的70%,销售收入占全市80%左右,发展势头强劲。(刘莹 记者 张清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