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宾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8-08-21 09:2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通讯员 戚牧):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黑龙江省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巩固“铸诚养和”工程工作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推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进展,8月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召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宾县县委副书记陈重,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哲,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宣传委员赴永和乡、宾西镇、居仁镇、宾州镇等4个乡镇6个村屯,现场观摩精神文明示范村屯建设情况,会后,相关人员进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宾县围绕“铸诚养和”工程举办大讲堂,开展大讨论,推动大实践,实现大升华,在全县上下营造出健康向上的积极发展氛围,为魅力宾县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文明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村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目前宾县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14个,其中宾州镇和顺村、二龙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制定了《宾县文明村镇建设标准》、《宾县文明村镇测评体系》,为推进文明村镇建设工作提供重要遵循。宾县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考评操作规程》,作为创先评优的依据之一。2018年下半年,文明镇村创建将作为政府重点内容之一。宾县政府运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栏、围墙等载体,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农家。宾县政府在乡镇、村屯主要出入口、道路沿线、活动广场等地点,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广告牌、文化墙、宣传图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宾县打造了宾州—英杰风景区、宾州—居仁—宾西—永和、宾州—平坊(香炉山风景区)三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线。同时,宾县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扶志扶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医疗、畜牧、文化、农技四个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参与志愿者有300余人。医疗志愿者定期深入村屯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100余次,并建立了贫困户医疗档案;文化志愿者义务编排广场舞、健身操等,志愿指导村民开展健身活动,已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30余次;农技、畜牧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中,对有发展畜禽、果蔬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进行订单式服务,并建立志愿服务需求对接联系卡,方便贫困户及时学习咨询农村种养实用技能技术。目前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宾县农村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近500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

  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

  据了解,文明乡风是指“好的乡村风气,好的乡村风尚”,其侧重点是乡风,落脚点在文明。宾县通过三个举措,不断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一是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宾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健全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参与村民自治,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制约群众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二是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宾县文明办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电视台发布《弘扬社会新风·文明祥和过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等倡议书,倡导节俭、环保、文明过节,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敦风化俗的作用,创作了《争做十星级文明户》小品和《移风易俗谱新篇》快板书,在农村进行展演,在潜移默化中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宾县围绕“五提倡五反对”,着力打造居仁镇三合村、永和乡永和村、常安镇营口村三个移风易俗示范村。三合村推动形成“婚丧嫁娶不收礼、村民有事商量办、公益事业大家摊”的醇美乡风;永和村充分发挥大喇叭和宣传栏作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营口村以“诚、孝、俭、勤、和”为切入点,开展了“十佳孝星”评选活动,并坚持在五一、十一等节日,为全村高龄老人包饺子。通过这些示范村屯的带动,不断将宾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群众生活。

  典型选树激活文明细胞

  大力选树、学习和宣传农村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典型,是宾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激活农村文明细胞的重要举措。第一,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宾县政府深入挖掘村屯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脱贫励志、邻里互助、夫妻和睦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评选出身边的模范人物、身边好人。例如,新甸镇张丽获得第五届哈尔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宾西镇朝阳村卫生所医生宁德伟荣登龙江好人榜。第二,开展系列文明评选活动,宾县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儿女、好妯娌、好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递和谐和睦的文明家风。例如,永和乡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五好道德模范家庭”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100个好家庭;居仁镇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目前已在三个村选出十星级文明户30户。宾县通过创评活动的开展,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第三,宾县开展最美脱贫示范户评选活动,以培养广大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品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初心,在脱贫户和已达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中开展评选活动,目前宾县扶贫办正在拟定推荐名单。同时,宾县政府在宾县电视台开设了“精准扶贫进行时”专栏,已拍摄播出脱贫事迹5期,在宾县群众中形成了“崇尚劳动、脱贫光荣”强大影响力。

  据了解,“铸诚养和”工程以“六诚六和”作为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个人诚信、商务诚信、校园诚信、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及和谐单位、和谐乡镇、和谐村屯(社区)、和谐邻里、和谐家庭、和谐企业等内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