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粮油供求业界人冰城论剑

2018-08-21 09:51: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8月19日,中国粮食交易大会重头戏之一——2018粮油供求形势交流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研讨会由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中国贸促会粮食行业分会和黑龙江省粮食局举办。会上,6位粮食行业的管理者、农业专家和粮企负责人分别对当前国内外粮油市场形势及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和交流。研讨会吸引来众多粮食行业从业者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对我国粮食价格政策做了深入解读;益海嘉里、九三粮油、中粮集团等粮食企业有关负责人分别就粮食产业发展、粮食供需形势等做出专业的分析和判断。

  让市场成为粮食购销中的主角

  粮食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比较晚。增强粮食市场化程度,让市场在粮食购销中起决定性作用,是研讨会的主流声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认为,应尊重市场规律、依靠市场手段,树立灵活有效的长远的粮食购销思想。建议短期内继续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长远上则应取消该政策,国家随行就市收储水稻、小麦等粮食,整合并改革农业生产补贴政策。综合运用市场化储备与吞吐、进口、补贴、保险等手段,保障粮食安全和各方利益。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监涂长明则从粮食品牌建设的角度提出建议。他建议,强化粮食的市场化程度。他谈到,当今世界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而我国粮食品牌的发展与粮食产量及销售水平不匹配,粮食行业还缺乏更多有足够号召力的品牌,因此很多有高端需求的消费者宁可高价购买国外的大米、食品,却对国内同等优质的粮食产品视而不见。涂长明认为,影响我国粮食品牌发展的核心因素是市场化不够,因为品牌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化越充分、市场竞争越激烈,品牌越活跃。

  让粮企成为粮食储备的骨干

  粮食储备关系到粮食安全,因此也成为专家学者们研讨的重点。

  张云华谈到,粮食储备和粮食生产一样,也并非多多益善,少了不够用,多了负担重。应科学合理确定国家与地方粮食储备量,同时对社会储备进行基建补贴和贷款贴息补助,鼓励农民、消费者、企业做社会储备。

  作为粮企负责人,涂长明的见解更为具体。他认为,我国粮食储备以政府为核心的现状,给国家财政带来巨大的负担。为此他建议,调整和改变我国单一的粮食储备方式,让粮食加工企业成为粮食储备的骨干。很多大型的粮食企业集团在全国主要的粮食产区、销区都有很好的仓储、物流和加工设施,应该把这些设施纳入国家粮食储备体系,让粮企发挥国家粮食储备功能。像稻谷一类的品种,储存难、运输难、保鲜难,如果把稻谷收储交给粮食加工企业来完成,这样既保证了粮企对货源的要求,又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大米的新鲜度,使国家粮食储备进入动态化的良性循环状态中。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粮食市场化程度逐渐增强,粮食市场形势越来越难以把握。因此,认真深入分析研判粮食市场供求形势,推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有利于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有利于粮企把握商机,促进我国粮油供求平衡。(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