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绥棱局草柳编编出“致富路”

2018-06-06 08:43: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绥化绥棱局草柳编编出“致富路”

  时下,走进绥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原始部落景区,目光首先就会被景区门口道路两旁一些造型新颖的玩偶所吸引——不仅光头强、海绵宝宝等深受大家喜爱的卡通人物应有尽有,就连坦克、直升飞机等也都闪亮登场。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玩偶全都由林区最常见的柳条、塔头草编制而成。

  焊框架、打草绳、编轮廓、喷漆、绘画……一件精美的草柳编作品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记者日前走进绥棱局义气松实验林场,工人师傅们正忙碌着为绥棱原始部落景区制作草柳编工艺品。

  “过去一提到柳编,大家都会想到挂在家里的家居装饰品,我们林场生产的柳编制品品种就多了,不仅有家居装饰品,各类卡通形象,而且还能私人定制,想要啥样的,工人师傅都能给做出来”。义气松实验林场技术工人告诉记者。柳编工艺作为义气松实验林场的传统产业,过去一直都以接外贸订单为主,存在产品单一、利润偏低的缺陷。为了改变现状,义气松实验林场不断提升产品工艺,扩大生产规模,并把目光瞄准了景区景观建设和旅游纪念品生产。

  据义气松实验林场场长田树海介绍:“以前制作一个柳编收纳箱,最高也就售价30多元钱,现在做成这样一件有创意的景区工艺品,起价在100元以上,利润上来了”。

  目前,义气松实验林场的柳编制品已发展到纯柳编、草柳结合、布柳结合、木柳结合、草木结合和草铁结合等6大类200多种款式,柳编从装点“生活圈”的小玩意逐步变成一个文化大产业。用文化元素“浸润”传统柳编产业,搭乘旅游发展快车,使得柳编产品“含金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也为林场职工增收致富带来了新的路径。

  除了为本地景区打造配套工艺品,义气松实验林场还与木兰、巴彦等地景区达成合作意向,将市场向外拓展。下一步,义气松实验林场将不断提升产品工艺,扩大生产规模,设计制作更多具有文化元素和东北特色的柳编制品,以迎合旅游市场需求,提升经济效益,带领林场职工走上致富小康路。

  在绥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原始部落景区,游人被路边造型新颖的草、柳编玩偶吸引,纷纷走上前去和它们合影留念。(记者 马一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