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金融活水浸润龙江大地

2018-03-26 10:01: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2018年,龙江人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2017年全省GDP总量首次突破16000亿元大关,实现16199.9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为近四年来最高。其中,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466.1亿元,同比增长7.6%。黑龙江省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信贷投放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活水成为助力龙江经济迸发新活力的有力支撑。

  紧贴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信贷支持保持稳定增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树立新发展理念,激发内生动力,全省经济发展迸发了新活力。全省金融业紧贴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持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

  “‘金助民企’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无论在信贷资金服务上,还是在融资成本上都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黑龙江天顺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鲁波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17年,在贷款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公司的销售收入比2016年增长4%,利润增加了近千万元。”

  韩鲁波口中的“金助民企”活动是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与黑龙江省工商联共同组织开展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围绕“进民企、破难题、优服务、助发展”主题开展,截至2017年末,全省各金融机构走访民营企业450余家,其中22家金融机构共为155户重点民营企业授信338亿元。

  据了解,“金助民企”不过是黑龙江省金融业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激发其内生动力的举措之一。2017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开展了“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服务年”活动,召开盘活企业资金存量银企对接会,实现对接金额221.5亿元,工业贷款增速明显回升。全年工业、中小微企业、扶贫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增速均高于全部贷款增速,有力地支持了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黑龙江省还鼓励企业借助各种资本发展,把握技术发展趋势、新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提升竞争力。发起成立工业、林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14支总规模达1700多亿元的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发展,为1084户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129.8亿元,为891户企业提供续贷周转金95.9亿元,为12311户企业担保融资1184.9亿元。

  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服务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现在,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我们的住房都能够作抵押贷款了,2017年通过‘两权’抵押贷款,我们从农信社得到了150万元贷款,这笔‘活钱儿’解决了生产中的大问题。”方正县骏丰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索延君难掩内心的激动对记者说。

  索延君以及他所在的合作社无疑是黑龙江省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受益者。我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围绕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营销战略,加大对现代农业重点领域和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支持力度,以金融改革创新支持我省现代农业发展。通过推动银企合作、建立帮扶对子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田基本建设、农业产业化项目、农业物流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推广了五大类20项涉农创新产品,并深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黑龙江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达195.6亿元,居全国首位。进一步推进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开展规模养殖主体金融扶持培育专项工作,贷款落实率达89.9%。

  金融创新突破不断,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2013年~2017年,全省各项贷款余额5年增长89.73%;一产、三产贷款余额平均增速达到17.4%、18.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8.1、3.6个百分点。2017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47.4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达15.6%。企业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分别是上一个5年的2.5倍和3倍,运用资产证券化融资129.8亿元。境内外主板上市企业新增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97家。引入4家境内外银行、9家保险公司、16家证券分公司。40家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新成立哈尔滨、绿地2家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1300多家企业挂牌。全省政策种植业保险面积达到1.2亿亩。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业的天职。2017年省外银行卡在黑龙江省刷卡交易额达到3729.7亿元,近3年增速分别为50.1%、39.4%、62%。

  金融多点发力新兴领域普惠金融激发内生动力

  绿色发展是黑龙江省经济提档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大方向和发展新思路。我省拥有的森林、耕地、湿地以及水资源等生态资源为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和基础保障。为引导全省经济向绿色方向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绿色金融支撑,2017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黑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自下而上”的绿色金融创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作为信贷投放重点领域。哈尔滨银行发行全省首例绿色金融债50亿元,全部用于符合国内要求的绿色产业项目。

  普惠金融之花开遍龙江大地。2017年,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建立了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普惠金融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黑龙江省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省28个贫困县实现全覆盖,目前累计投放扶贫再贷款82.6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07亿元,全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123亿元,同比增长29.9%。

  改革春风正劲,内生动力激发。黑龙江省金融业正在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助力书写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鹏翔 记者 李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