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对俄跨境合作亮点纷呈

2018-03-22 16:50: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谢宝禄做客国际在线《名城会客厅》栏目时 谈到,黑河对俄合作无论在黑龙江省还是全国都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与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从空中俯瞰就是一个城市,是中俄两国边境线上19座毗邻城镇中城市化率、关联度最高的地区,其地缘区位特殊性、交通运输便利性、能源资源互补性、产业合作承接性和人文交流紧密性的优势在中俄边境上绝无仅有,已经从国家地理边界的端点、变为对俄合作的通道节点,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冰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支点,成为对俄合作的国家平台。

  谢宝禄说,在30多年的对俄开放实践中,黑河取得了很多务实合作成果,可以说亮点纷呈:

  在对俄人文交流方面。黑河对俄合作的最大亮点是人文交流,良好的国家关系和政治关系使黑河与阿穆尔州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双方都有上百场的机制化交流活动,中俄共办文化大集、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中俄青少年在界江黑龙江上的冰球友谊赛等,已成为中俄合作交流的品牌项目。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贺新春》大型节目对冰雪、中俄、边防的集中展示让黑河与众不同,在与杭州、昆明、大同、张家界四个分会场PK中,成为收视率最高的城市。

  在跨境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报告提出,要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黑龙江大桥开工建设在黑河对俄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这座承载着两岸人民28年夙愿的大桥,是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上的首座现代化公路大桥,2019年将竣工通车。同时,黑河正在与俄方共同推进跨江索道项目,这将是世界上首条跨境客运索道,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黑河与布市实现设施水陆空全方位联通,水下有我国四大进口油气通道之一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我国通往欧洲的国际光缆,水上有水运码头、浮箱固冰通道和黑龙江大桥,空中有3条跨江输变电线路和跨江索道,通道设施更加完善。

  在对俄产业合作平台方面。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境内已建成省级重点产业园区黑河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在全国率先引进俄电力,辟建了俄电专属供电区,俄电电价按进口落地价格加上50%过网费收取并长期执行,3条跨境输变电线路年输电能力80亿度,已累计进口俄电241亿度,依托俄电加工初步形成了以工业硅、碳化硼、OLED有机发光材料为主的加工产业;境外建设了石化建材、北丰农业、和兴物流3个园区,前两个园区已被列入俄超前发展区,享受俄方最优惠的投资政策。这些跨境产业合作平台,将为对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随着俄罗斯商品的畅销,跨境电子商务成为黑河口岸的一大特色。黑河建成了合作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被省商务厅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机利源达公司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目前,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到130家,在全省排名前五的跨境电商企业中,黑河市有三家企业。黑河在大黑河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俄品多”,在省内和北京、江苏等地也开设了线下交易中心。去年,丰泰公司总代理的俄罗斯紫皮糖“双十一”成交150万单,超过了哈尔滨大型商场一年的成交量。黑河将充分发挥黑河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跨境电商的基础优势,加快推进正在建设的黑河B保物流中心,让全省全国的消费者买到最正宗的俄罗斯特色商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